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衡阳警方破获骗取“家电下乡”补贴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骗取钱财,一些不法分子竟然盯上支农惠农的“家电下乡”政策,通过伪造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非法谋取国家惠民专项资金。在湖南衡阳,当地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涉案额达3亿余元的特大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案,共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窝点9个,抓获涉案人员17名,缴获伪造的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9000余张,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衡阳市公安局7日对外通报了此案的详细案情。

  2012年3月,衡阳蒸湘警方在走访中发现,该市一家广告公司竟私自印刷国家家电下乡专用的产品标识卡和条形码。警方随后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证实存在一个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的犯罪网络。

  线索指向衡阳高某、汪某两个犯罪团伙,他们处在犯罪网络中层,分别有上线和下线。据警方介绍,这两个团伙涉案金额1亿余元,涉嫌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近3千万元。其上线和下线遍及全国18个省市,案件牵涉到6家大中型电器厂家和19种名牌电器。

  该案随后被公安部列为重点督办案件,由衡阳市公安局局长徐发科任专案总指挥长。

  2012年6月12日,专案组打响收网行动第一枪:7小时内攻克高某、汪某两个犯罪团伙,在衡阳多地同步将6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缴获伪造的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成品7000余张。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高某自2010年7月以来,通过广东东莞、四川成都、广东汕头等地上线,非法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与条形码的数据信息近4万条,每条以30至80元不等的价格在两家广告公司分别伪造产品标识卡和条形码,自行粘贴合成标识卡成品后,交由团伙成员在淘宝网和QQ群上,以销售电器产品的名义销售伪造的标识卡成品,直接涉案金额近2千万元,非法获利近300万元。

  犯罪嫌疑人汪某及同伙胡某(女,系汪某之妻),在2011年3月以前从高某处购买标识卡成品1万余张,每张加价8至30元,全部转卖给各地电器经销商获利;之后又模仿高某的犯罪方法,通过广东汕头、浙江慈溪等地上线,购买数据信息,伪造、销售标识卡成品;同时低价收购农户户口、银行帐户复印件等相关资料1000余份,通过开具虚假销售发票,伪造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事实,骗领国家家电下乡补贴6万余元,累计购买标识卡与条形码信息2.1万余条,售出1.6万余张,花费成本120余万元,回本获利100万余元。

  2012年6月25日至8月3日,专案组昼夜兼程,跨省追逃,将犯罪嫌疑人高某和汪某的上线黄某、张某、韩某、唐某、陈某、姜某等人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的纷纷落网,逐渐揭开了此案的运作黑幕。据介绍,这个庞大的犯罪网络在短短2年时间里,以互联网为主要依托,实现勾连和犯罪,团伙之间成员互不相识,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收、发数据信息和银行帐号,通过快递公司收发标识卡成品,“验货”后在支付宝上确认付款,涉案金额逾3亿元,非法获利6千万元,严重危害了社会经济秩序。

  目前,专案组仍在各地开展追逃工作。

热词:

  • 家电
  • 骗取
  • 支付宝
  • 警方破获
  • 产品标识
  • 专案组
  • 犯罪嫌疑人
  • 伪造
  • 犯罪团伙
  • 验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