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推动为希腊“松绑” 或降低希腊贷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任梦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推动欧元区政府采取措施,减轻希腊债务负担,防止援助希腊计划因这一南欧国家超出预期的经济衰退而脱离既定轨道。

  忧“脱轨”

  《华尔街日报》援引据称熟悉内情的欧元区国家官员的话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坚持认为,希腊必须将债务降低至“可持续”水平,才能获得这一组织的后续贷款。帮助希腊达标的最有效办法之一,就是由债权人豁免部分希腊债务。

  今年2月以来,希腊财政状况急剧恶化,经济增长预期已经从原先的负4.7%下调至现在的负7%,衰退可能持续至2013年。依据这一最新预期,希腊政府将面临税收减少、开支增加,公共财政缺口恐进一步扩大。

  《华尔街日报》评论,欧元区官员私下商谈中已明确感受到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一定程度上证实外界担忧,即援助希腊计划因希腊经历的深度衰退而难以达到既定目标,脱离正轨。

  欧元区官员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元区政府提供多个“减负”建议选项。

  最温和的方案是,进一步降低援助希腊贷款的利率,减少希腊还款压力。希腊2012年至2014年预计将因援助计划支付390亿欧元(约合483亿美元)利息。

  其他方案建议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元区国家央行减记30%希腊债务,总额大约500亿欧元(620亿美元),或者由欧元区政府减免各自国家与希腊的双边贷款债务。

  有阻力

  以德国为首的债权国就是否“松绑”态度坚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势必遭遇强烈抵制。

  德国是希腊援助计划最大出资国,迄今向希腊提供127亿欧元(157亿美元)贷款。德国政府近几周重申,希望希腊履行就援助计划作出的承诺,否则德国不会再提供额外援助。

  欧元区官员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的“可持续”水平如何定义,可能成为各方今后数月争议的焦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希腊政府债务2020年达到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100%的水平,远低于既定水平。

  希腊政府今年2月与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协议,力争在2020年达到债务相当于GDP120%的水平。

  《华尔街日报》评论,这一预期值的变化说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已担心希腊难以达到既定目标;这一组织和欧元区政府的分歧则预示着希腊主要债权人之间将产生更多矛盾。

  观诚意

  欧元区官员说,“三驾马车”专家组仍在评估希腊经济状况,定于下月初决定是否发放第二轮救助贷款。所以,上述减负方案至少还需要一个月,才会得到更多讨论和重视。

  这些官员认为,希腊政府如果希望获得欧元区国家的额外帮助,必须证明自己已经加倍努力,就新一轮财政紧缩改革措施达成共识,包括增税、减薪和国有资产私有化。

  “如果这(紧缩措施)成为希腊又一个虚假承诺,”一名官员说,“随后会发生的是,现有资助渠道会关闭,希腊离开欧元区。”

  希腊官员先前承认,如果新一轮紧缩措施难以取得进展,希腊别无选择,只能脱离欧元区,印发原有货币。

热词:

  • 希腊
  • IMF
  • 贷款利率
  • 欧元区
  • 华尔街日报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可持续
  • 脱轨
  • 松绑
  • 三驾马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