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易系统技术故障频出 西班牙日本股市相继"停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西班牙马德里股票交易所6日因技术故障暂停股票交易近5个小时后,7日,日本东京证交所又因交易系统故障,暂停所有衍生品交易,其中包括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交易。

  不过,西班牙股市和日本股市的投资者情绪似乎并未受到交易所技术故障的影响。西班牙IBEX指数6日收盘大幅收涨4.41%至7054点;日经225指数7日收涨0.88%至8803点;东证指数上涨1.08%至743.70点。

  美国做市商骑士资本在上周出现交易故障遭受巨额损失,不久前脸谱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也遭遇交易故障,近来全球股市频繁被交易故障所困扰。

  东证所7个月内两次出现故障

  东证所7日介绍,当天的故障持续时间约为93分钟,即从当地时间上午9时22分延续至10时55分。东证所新闻发言人高桥直哉表示,故障发生于交易所衍生品交易系统Tdex+,但股票现货交易未受影响。东证所已在就故障发生的经过展开了调查。

  此次故障使得当天东证指数成分股交易量较过去10天的交易量均值下降20%,而目前正是日本企业集中披露季度财报的时期,故障使得市场参与者的怨言不断。

  RCM日本公司首席投资官寺尾幸直斥道:“这本不应该发生,再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故障,我对东证所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故障持保留意见。”而高盛日本公司当天分析称,东证指数期货交易的故障直接减少投资者的套利活动,这也是为何系统技术故障不仅影响到衍生品,还影响到现货交易的原因。

  据悉,东证所自2009年10月份开始推行基于纽约泛欧交易所LIFFE CONNECT平台的Tdex+系统,起初用于期权交易,并在2011年11月开始期货交易。在今年2月2日,东证所也曾遭遇一次技术故障,且持续时间长达3.5个小时,是该所过去6年来最严重的技术故障,只是“受害”的是股票现货交易。

  分析人士称,对于意在收购大阪证券交易所的东证所来说,今年以来的两次技术故障已严重影响其声誉。

  股市表现未受影响

  比起东证所的故障,马德里股票交易所的运营商BME显得更加“悲催”,因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5分到下午14时50分的近5个小时里,其股票市场因技术故障而暂停全部交易。

  马德里股票交易所发言人奥斯卡·莫亚6日发表声明称,故障期间,西班牙IBEX35指数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系统Bats Chi-X欧洲仍然保持运营。

  据悉,BME在3个月前升级了其交易系统,以期提高系统的运算速度和能力,更加适合高频交易,与竞争对手抗衡。

  而在上周,美国最大做市商之一的骑士资本管理的电子系统出现故障,导致纽约证券交易所148只股票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巨幅波动,受此影响,骑士资本在短短45分钟内出现4.4亿美元亏损,公司市值在上周后3个交易日里跌幅一度超过60%。

  另据统计,去年,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曾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出现6次交易系统故障。而在今年5月,万众瞩目的脸谱(Facebook)登陆纳斯达克首日,由于技术故障,当天交易推迟近30分钟,且许多客户的订单被推迟或错误处理。纳斯达克-OMX集团为此在7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总额为6200万美元的赔偿计划。(记者 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词:

  • 技术故障
  • 交易系统
  • 故障发生
  • 国债期货
  • 日本股市
  • 日本企业
  • 西班牙马德里
  • 日本公司
  • 指数期货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