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预期下管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陵晚报记者 金菁 报道

  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包括7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产价格指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要经济数据。

  而许多业内专家表示,如果7月经济数据不佳,本月降息的可能性还将加大,对于这一信息,记者昨天第一时间采访了银行理财师,给予市民的近期理财一些建议。

  低价格,滞胀压力增大

  市场预期物价增幅会进一步回落,包括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报告认为CPI将跌破2%,重新回到“1时代”,而PPI跌幅可能继续扩大至2.5%。

  “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2%以内,进入‘1’时代。”这是大部分市场分析师给出的预期。继6月CPI创下29个月最低点后,7月食品价格有涨有跌,但整体价格平稳,加上翘尾因素大幅回落,7月CPI涨幅可能会再创新低,同比涨幅回落至1.7%左右。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CPI是否进入‘1’时代还需等待国家统计局的最终数据,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低价格时代。”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即将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8月央行很可能再次下调基准利率。

  而考虑到目前货币扩张能力较强,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位于较高水平,8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作出了自己的判断。“降息的可能性是要比降准大,因为这两个工具的功能是不一样的。降息主要是缓解债务的风险,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债务链条,包括担保链条的风险,通过降息可以缓解一下。”

  不妨选择一年以上存款

  央行两次降息,市场预期有降准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追求低风险,稳健的投资者怎么办?昨天,记者采访交通银行一位理财师张经理,他表示,对于追求低风险的普通市民来说,存款仍是不可替代的首选。特别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市民与其苦苦寻觅理财良方,还不如先把钱存在银行,等到形势稳定、未来方向逐渐清晰的情况下,再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

  “但是存款也应讲究技巧,因人而异,如果客户担心降息后带来的存款收益损失,可以适当增加中长期存款的比例,建议期限选择一年以上的。”张经理提醒市民,定期存款同样存在资金流动性的风险,所以要规划好,什么时间用钱尽量做到心中有数,不然提前支取的部分将按照活期存款的利率计算。

  不过对此可通过不同方式的存款组合来规避风险,尤其是针对金额较大的存单,完全可以拆分为1年、2年等。这样既可以根据对降息的预期选择不同的存款期限,也不会在提前支取时影响全部的定期利息。

热词:

  • CPI
  • 理财产品
  • 叶檀
  • 央行
  • 涨幅
  • 市场预期
  • PPI
  • 提前支取
  • 规模以上工业
  • 8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