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资产支持票据“试水” 城投类品种成主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产支持票据指引》发布实施两个交易日后,首批资产支持票据(ABN)也“出炉”。记者获悉,昨日交易商协会接受首批资产支持票据注册,三家发起人皆为城投类企业,分别为南京公用控股、浦东建设和宁波城投。

  业内人士指出,首批ABN以城投类公司为“主打”,与近期发改委提速城投债发行不谋而合,都将直接融资的目光聚集到了实体经济,在目前稳增长的背景下,颇具现实意义。

  ABN:“对接”城投企业具优势

  交易商协会昨日公告,首批“试水”ABN的企业均为城投类公司,分别为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分别为10亿、10亿和5亿。

  从首批3家ABN的支持资产来看,包括公用事业收费权、BT项目应收账款等多种类型。其中,以上海浦东路桥建设ABN为例,就是以发行人拥有的与多地政府签订的多个BT建设合同的应收债权,作为其支持资产,同时,该项目还通过资产支持有效实现了债项增级。

  对此,浦东建设ABN的主承销商——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BN产品最关键的就是对基础资产的选择,要求未来具有稳定现金流收益的“干净”资产。

  “所谓‘干净’资产,是指法律上权利归属于企业,没有归属于第三人,若资产进行了抵质押,就不算是‘干净’资产。”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按此标准,目前市场上比较好找的这一类型的企业就是公用事业企业,比如水、电、燃气的生产供应企业,及拥有BT合同的市政建设类企业等。

  记者获悉,早在2009年开始,交易商协会就与包括浦发银行等多家机构,联合成立了创新课题小组,研究在中国市场推进ABN的交易结构和路径。

  对于选择在此时推出ABN,并多以城投类公司为发行人,业内人士指出,与近期发改委提速城投债发行不谋而合,都将直接融资的目光聚集到了实体经济,在目前稳增长的背景下,颇具现实意义。

  市场需求或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从规模来看,首批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为5-10亿,规模均不大。但由于可在注册有效期内分期发行,因此期限较为灵活。

  以首批ABN中规模最小的浦东建设为例,规模仅5亿元,却被分为3个期限,其中,一年期品种1.8亿,二年期品种2亿,三年期品种1.2亿。

  “期限不同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ABN的市场需求,一些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把优质资产剥离而单独发债,或令机构投资者对ABN的需求产生分化。

  兴业银行债券分析师赵承东表示,由于是把企业的优质资产单独发债,有些个券还通过资产支持有效实现了债项增级,因此,预计ABN的收益率将不会太高,无法满足一些追求高收益的交易型机构需求,但追求稳健的银行会较感兴趣。

  而从发行方来看,除了城投类公司,ABN也着实吸引了各类企业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一些融资租赁公司对资产支持票据的兴趣也较大,认为长期以来制约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融资渠道将得以打通。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租赁业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就曾表示,“希望融资租赁公司赶快与资金合作的银行联系,通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发行融资租赁资产支持票据。”(记者 王媛)

热词:

  • 城投
  • ABN
  • 主打
  • 票据发行
  • 债发行
  • 品种
  • 试水
  • 眼球
  • 融资租赁
  • 实体经济
  •    

    搜索更多城投 ABN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