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区9月或推银行业联盟方案 “试水”财政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官员近日表示,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商议如何设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具体方案,预计该计划将在9月11日前推出,对阻止欧债危机持续扩散有一定作用。有分析称,建立银行业联盟是实现欧元区财政统一的第一步,但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试水”财政一体化

  尽管德国非常不情愿出台银行业联盟计划,但随着西班牙与意大利形势的恶化,留给欧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危机持续了4年,欧盟苦于无法找到解决债务危机的切入点,且银行挤兑潮和外资逃离现象日益严重,危机向核心国扩散的风险正在扩大。西班牙借贷成本增加,已经从此前的银行业危机向全面危机升级。与此同时,已陷入危机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以及塞浦路斯等国的经济不断恶化,为了降低这些国家的借贷成本,维护银行业体系稳定,建立银行业监管联盟至关重要。

  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建议是欧盟领导人在6月末的峰会上决定的,各方认为这是欧洲稳定基金(ESM)对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的前提条件。银行业联盟是通过将成员国的银行业监督权收到欧盟及欧洲央行层面,从而对欧洲大银行进行更好的监管与救助。它一方面能有效打破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也是对财政一体化的一次“试水”。如果银行业联盟能有效地建立,财政联盟的建立也会顺利很多。

  欧央行权限增大

  根据方案,当前对27个欧盟成员国拥有监管权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或将失去对欧元区国家银行业的监管权,欧元区国家的银行业将纳入新监管机构的管辖范围中。新监管机构将成为欧洲央行的下属机构。但《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由于分歧较大,欧盟目前尚未决定在何种机构下成立该银行监管机构,预计不会威胁到欧洲央行的权力范围。关于银行监管的高级别会议很可能在本月举行,参会人士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欧盟委员会将在9月份提交议案,并敦促欧洲议会和欧盟领导人尽管完成审批。

  欧洲委员会希望这一框架协议能够在12月13日至14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通过。媒体分析称,如果有了新的跨境银行监管者,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欧元区大银行的系统性风险,避免“太大而不能倒”的现象。如果银行业联盟能顺利建立,那么此前承诺给西班牙的1000亿欧元银行救助资金将提前发放。银行业联盟的建立,也会一定程度上遏制资金外逃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高院将在9月12日对ESM是否违背德国宪法进行审判,预计会对ESM及EFSF在一级市场上购买受困国国债造成很大影响,因为德国对ESM资金贡献率占到27%,这部分资金不到位,ESM就很难有实质性作用。德国曾表示,在缺乏统一银行业监管的情况下,该国不会允许救助基金救助受困银行。(记者 王丽颖)

热词:

  • 欧元区
  • EFSF
  • 银行业监管
  • 联盟计划
  • 试水
  • ESM
  • 华尔街日报
  • 欧洲央行
  • 银行监管者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