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锌业5年半巨亏28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财

  继3日公告共有逾期贷款20050万元未能如期偿还后,7日*ST锌业再次发布公告称,新增逾期贷款4000万元,公司在银行逾期贷款总计2405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7.02%。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中冶集团入主*ST锌业以来,*ST锌业5年中有4年亏损,截至2012年中报,累计亏损约28亿,而净资产不足3800万元的*ST锌业还存在巨额短期借款。

  面临27亿短期还款压力

  *ST锌业大股东是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中冶集团通过入股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成为*ST锌业的实际控制人。

  纵观5年来的业绩,投靠央企中冶集团似乎对*ST锌业并没有太大帮助。*ST锌业2007年亏损2.88亿元,2008年亏损9.8亿元。2009年,*ST锌业在财政补贴及债务重组收益共计约4500万元的情况下,才勉强盈利6322万元。2010年*ST锌业再次亏损,亏损额5.8亿元,2011年继续亏损10.9亿元。今上半年,*ST锌业又预计亏损近3亿元。

  5年半时间里,*ST锌业累计亏损约28亿。截至一季度末,*ST锌业未分配利润约-20亿元。

  相对于亏损,*ST锌业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其高筑的债台。一季报显示,*ST锌业总资产74.7亿元,总负债74.3亿元。在负债中,*ST锌业流动负债72.4亿元,其中仅短期借款就达27.3亿元,而同期其货币资金仅有13.6亿元,资金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让投资者担心的是,有了前车之鉴,想再获得贷款,难度必然增大,*ST锌业下半年如何归还27亿元的债务?

  重组之路举步维艰

  实际上,*ST锌业最让投资者期待的还是重组。然而,面对有11亿股本的上市公司,有意愿且有实力对其进行重组的企业寥寥无几。自2007年中冶集团入主以来,市场一度传来中冶集团有意借*ST锌业整体上市。但最终中冶集团没有这么做,而是将资产打包组建中国中冶进行IPO,于2009年同时在上证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

  2010年,中国中冶旗下的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西藏华亿工贸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价格约3.87亿元,引发了市场对中冶集团掀开旗下资产整合大幕的猜想。这对于没有矿产资源的*ST锌业无疑是巨大利好,然而2年过去了,*ST锌业的重组迟迟未见动静。

  *ST锌业最近一次重组绯闻是在去年9月份,传言中国中冶拟全面整合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有色资产,随后*ST锌业发布澄清公告进行辟谣。

  有分析师表示,*ST锌业股本约11亿股,市值超过26亿元,这对中冶集团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ST锌业在2012年靠主营业务扭亏基本无望,如果不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热词:

  • ST
  • 锌业
  • 中冶
  • 有色金属集团
  • 让投资者
  • 逾期贷款
  • 暂停上市
  • 短期借款
  • 2009年
  • 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