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最贵新股”南大光电首秀 股价意外大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大光电”,代码“300346”)未上市业绩先变脸,这让人不敢对其挂牌首日的表现抱有什么希望。然而事实却相当出人意料,南大光电昨日首度亮相深交所创业板,受到二级市场的热捧,收盘报81.82元,涨幅高达23.97%。

  发行价66元首秀涨近24%

  7月30日,南大光电以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发行新股1257万股,每股发行价达66元,创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纪录。之前,今年以来最贵新股是7月16日发行的科恒股份,发行价为每股48元。

  一般来讲,熊市当中,发行价高的股票往往不受欢迎。至于南大光电,上市前夕还曝光了让人后脊梁发冷的业绩滑坡消息。本周一晚间,南大光电刊登上市公告书,首次披露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15.48%;净利润5472.94万元,同比下降27.71%。更为不妙的是,南大光电还预测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为8200-9600万元,同比下降40%。

  还未上市,业绩却先变脸,这样的情况让人不敢对南大光电的首秀抱有希望,一些专业人士甚至认为,首日能保发就很不错了。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南大光电昨日受到了二级市场的热捧。开盘价为81.70元,收盘报81.82元,涨幅高达23.97%,全日换手率82.77%。

  招股书显示,南大光电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MO源(高纯金属有机源,是制备LED、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等核心原材料,在半导体、信息通讯、航天领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产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全球四大主要生产商之一。

  “最贵群体”仍有牛股

  回眸沪深股市的历史,以每股60元作为基准,据成都晚报记者统计,沪深两市历史上发行的高价股有30只。其中,2010年和2011年虽为熊市,但这两年却是集中“批发”高价新股的时间段。在此期间的2010年5月6日,海普瑞以148.00元的价格发行新股,摊薄后的发行市盈率达到了惊人的73.27倍。迄今为止,海普瑞仍保持着沪深两市最高发行价纪录。然而,毕竟泡沫实在过多,海普瑞上市以来一直在走价值回归路,昨日收盘价仅44.42元(已做上复权处理),相对于148.00元的发行价下跌69.99%。

  不过,并非发行价高的股票在二级市场都没有好的表现。举例讲,洋河股份发行价尽管达到了60.00元这样的高度,但2009年11月6日上市以来一直维持震荡走高的态势。洋河股份昨日收盘价为346.92元(已做上复权处理),相当于发行价上涨478.20%。类似的,发行价高达110.00元的汤臣倍健,在不到3年时间里产生了162.77%的涨幅。

热词:

  • 南大
  • 股价
  • 高价股
  • 涨幅
  • 海普
  • 上市公告书
  • 300346
  • 发行价上涨
  • 二级市场
  • 复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