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民保险意识增强 农业保险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昌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顾初阳 记者 黄欢

  “与百姓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农业险、责任险、机动车险都得到了快速增长,出口信用保险赔付支出居历年最高……”昨日,记者从江西省保监局召开的上半年全省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56.1亿元,同比增长3.2%,保费增速相比一季度明显回升,保费规模居全国第20位。全省累计赔付支出47.1亿元,同比增长28.1%。

  机车险保费同比增长14.3%

  产险和寿险是两大重要险种,也是消费者参保的主要险种。今年上半年,全省产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12.2%,赔付支出24.5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多,机动车险的增长率稳步增加,上半年实现保费39亿元,同比增长14.3%。

  此外,上半年全省寿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104.7亿元,同比下降0.7%,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趋势,赔付支出22.6亿元,同比增长18.1%。

  农业保险受益户达2.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我省农业保险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发布会上,江西省保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上半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亿元,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38.6%的增速。”

  据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上半年提供农业风险保障222.4亿元,参保农户274.8万户,已赔款5355.9万元,受益农户达2.6万户。其中,承保水稻农户同比增加19.1%,承保面积达2310.53万亩,同比增加56.36%。棉花方面,承保面积达到18.45万亩,同比增加440%以上。

  另据了解,随着我省支持力度的加大,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农房保险,农民生产生活保障得到进一步完善。

  出口信保赔付支出创历年最高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进出口业务量不断加大。然而,国际贸易中不可预测的风险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出口商品买保险。

  上半年,我省累计支持出口11.6亿美元,服务企业195家,其中小微企业78家,实现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4941.1万元,同比增长30.4%,增速居全国第7位;赔付支出3177.2万元,同比增长174.2%,居历年最高。

  累计支持企业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1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有力的促进了我省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

  260.7万人参保补充医疗保险

  除了缴纳社保、医保,目前有不少人通过购买商业保险为自己谋福利,补充医疗保险就是其中一项。上半年全省补充医疗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1亿元,为260.7万人次参保群众提供风险保障2548.7亿元。全省计划生育保险参保群众27.4万人次,实现保费收入576万元。

  此外,全省责任保险保费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6.1%;赔付6699.3万元,同比增长42.8%。交强险实现保费11.6亿元,同比增长9.5%;赔付8.6亿元,同比增长24.3%。

  暴雨灾害支付赔偿3542万元

  今年以来,我省多地多次遭遇暴雨袭击,受灾严重。面对灾害,江西保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汛期保险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各保险公司积极行动,开展防灾减损和查勘理赔工作。

  针对突发的暴雨灾情,全省保险公司纷纷启动应急预案,理赔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查勘救援车辆随时待命,积极开展救灾理赔工作。截至7月31日,江西省保险公司因暴雨灾害接报案近5400件,大部分集中在财产保险领域,预估赔款为1.57亿元,已支付赔款3542万元。

热词:

  • 农业险
  • 同比增长
  • 农业保险
  • 农业风险
  • 农民
  • 保险意识
  • 保险市场
  • 保险服务
  • 我省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