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迪达斯代工厂倒闭给低成本出口模式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关闭中国最后一家工厂后,近日又传出阿迪将与其在中国的300家代工厂终止合作。而陷入困境的绝非阿迪下属代工厂,由于成本上升、订单价格下降,外资品牌的代工厂正面临有订单也不敢接的“断粮”危局。受订单主动或被动外流影响,在珠三角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代工厂出现了倒闭风险。

  珠三角地区的代工厂呈集群式密布,且大多采取“三来一补”的加工模式,长期依赖于外资品牌的订单,处于产业链条最末端。如今,全球经济步入衰退下行周期,以外向型为主的行业面临着订单萎缩、产业发展形势下滑的困局,其中利润微薄的代工厂尤以为甚,无法适应当下的经济环境,不少步入倒闭关门的地步。

  此前,阿迪达斯关闭在国内的最后一家自有工厂,就已敲响低成本出口模式的警钟,而之后传出的阿迪达斯将与国内300家代工厂终止合作,则意味着外资品牌在迅速抛弃国内代工厂,新一轮的工厂候鸟式迁徙大潮正在上演。而在这一次迁徙大潮里,中国将逐渐被东南亚、印度、非洲等低成本地区所取代,失去大量加工出口机会。

  伴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等都发生重大变化,无法再延续低廉成本优势。中国已由“成本洼地”变为“成本高地”,不仅难以与其他低成本国家竞争,甚至因生产效率过低,部分产品的生产成本已超过发达国家,导致部分外企回流至本国。事实上,不仅外资品牌将订单转移至海外工厂,就连国内部分品牌企业,也将目光盯向海外。著名电商凡客诚品自去年开始就已逐渐将衬衫、休闲裤和毛衫等基础品类与海外代工厂合作,成本可节省30%左右。

  可见,国内代工厂已渐渐失去成本优势,如果无法转型成功,必然要面临来势凶猛的倒闭危机。相比2008年的代工厂“倒闭潮”,此次倒闭风险更不可小觑,主要就表现在成本上升、订单价格下降,但因缺乏议价能力,代工厂即便有订单也不敢接,等于拱手将机会让出。而外资品牌的可选择余地亦增多,不再过度依赖中国代工厂,订单大幅转移至海外代工厂。

  去年七月,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宣布,将在三年内在装配线上添加100万件工业机器人。而根据法兰克福的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给出的数据,中国商人于2011年购买先进工业机器人的数量跃升了50%,达到22600件。显然,已有部分企业认识到未来人工成本高昂,开始采取用机器大量替代劳力,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产品质量。而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代工厂,选择各种方式实现转型,比如购买工业机器人,提高创新研发能力,拓展自主品牌道路,开拓国内市场等等,否则就要面对冰冷的死神。

  代工厂倒闭危机或会引发一些问题,但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这是多年来经济转型的必然结果,也是生产过剩时代的无奈淘汰。当然,政府部门需要关注的是,如果出现大批代工厂倒闭,将有不少产业工人失业,那么,如何安抚失业工人、解决就业危机,要未雨绸缪,早做预案。

热词:

  • 代工厂
  • 阿迪达斯
  • 成本优势
  • 成本上升
  • 低成本
  • 外资品牌
  • 工业机器人
  • 倒闭
  • 加工模式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