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杭州市长邵占维:推动全社会重视创新和发明创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8日讯(姚慧婷)今年四月,杭州市被确定成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近日,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在接受包括中国网在内的国内主流媒体团专访时表示,这次杭州以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系统地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推动全社会重视创新发展、重视发明创造。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在接受包括中国网在内的国内主流媒体团专访时表示,在历史上来说,杭州历代就是一个重视知识、激励创新的一个城市。多年以来,杭州一直很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整个社会的氛围是非常好的。

  邵占维称,这次以示范城市作为契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系统地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同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是推动全社会重视创新发展、重视发明创造。使这个工作在数量上有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质上有更大提高。第二,要推动知识产权、知识财富与市场融合,推动产业化,使其实现社会价值。大力鼓励全社会进行创新工作。使知识产权工作成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邵占维表示。

  据悉,杭州知识产权局为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创办了“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得到国内外120多所高校和全国600多家企业、设计机构的响应,征集原创工业设计作品13000余件,申请专利9000余件,已有500件参赛作品被企业产业化,销售额近2亿元,建立了4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在推动高校、设计机构知识产权向企业转移,促进设计作品的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邵占维市长表示工业设计大赛坚持了很多年了。邵占维说:“这项活动主要是推动社会特别是年轻人、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意、发明。我去参加过几次,确实是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非常热心的参与,而且也有很多好的发明和创意。所以我们这项活动还会继续坚持,不断提高。其他的一些理念,我们也会积极探索。”

  邵占维再次强调,我们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参与进来,全社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都能够有不同程度的发明创造。

  据了解,杭州市委、市政府把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实现了与科技、经济、贸易等公共政策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知识产权投入机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成效明显,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城市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打造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平台,推动了知识产权向企业转移;城市创新要素活跃、创新活力强劲,知识产权产出大、质量高,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第二。

热词:

  • 邵占维
  • 发明创造
  • 建设创新型
  • 文化创意产业
  • 发明专利
  • 知识产权工作
  • 创新要素
  • 创新发展
  • 全社会重视
  • 工业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