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街村拌面使用包装乙酸蒸发残渣超出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国网8月8日讯(记者 姚毅婧)近日,食品包装专业人士向中国网消费频道透露,南街村品牌拌面所使用的塑料拌面盒检测不合格,乙酸蒸发残渣检测值超出国家标准要求。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教授在8月8日举行的食品包装产品质量情况调查发布会上介绍,沃尔玛超市北京知春路店销售的南街村品牌拌面所使用的塑料拌面盒检测不合格,乙酸蒸发残渣检测值为48.5mg/L,超出30mg/L的国家标准要求。包装盒上标注生产许可证编号为:QS32-10301-00067,经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获证企业信息查询得知,该包装生产企业为常州泰和包装有限公司,换证后该企业生产许可证编号为苏XK16-204-00019。

  据记者了解,董金狮教授调查所购买的南街村品牌拌面,面为独立包装后再放入拌面盒中加盖后封膜进行销售,也就是说,根据南街村拌面的食用说明,“(1)开水冲泡,滤水拌食(2)微波加热,直接拌食(3)无须冲水,即开即食(4)明火快煮,滤水拌食”,消费者将整盒面买回去后,将面处理后,将调料和面在拌面盒中直接食用,不用另外更换容器。

  检测的数据显示,南街村品牌拌面使用的拌面盒,在4%乙酸的条件下,溶出的物质超出国家标准要求,也就是说,消费者在使用南街村提供的拌面盒时,将调料盒面倒入盒中后,调料中的油、醋等会将拌面盒中的不明物质溶解,而且醋越多、放置的时间越长,不明物质溶出的也就越多。而溶出的不明物质将随着面和调料,一同被吃进肚子里。

  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淀粉基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卫生理化指标为:4%乙酸蒸发残渣≤60mg/L、正己烷蒸发残渣≤60mg/L、65%乙醇蒸发残渣≤30mg/L;聚丙烯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卫生理化指标要求为:4%乙酸蒸发残渣≤30mg/L、正己烷蒸发残渣≤30mg/L。

  董金狮教授建议,加强辨别假冒环保餐具的能力,积极向社会各界人士宣传环保餐具的辨别方法。让经销商懂得“一看餐盒标示是否齐全、二摸盒体强度是否可弹不易裂、三闻餐盒是否无异味”的辨别假冒环保餐具的技巧,坚决不销售无(QS)证的劣质产品,积极向生产厂家索要加盖单位公章的生产许可证和近期检测报告,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词:

  • 拌面
  • 南街村
  • 乙酸
  • 超出国家标准
  • 残渣
  • 包装有限公司
  • 聚丙烯塑料
  • 董金狮
  • 知春路店
  • 溶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