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套房多个中介在卖价格不同 如何回避买房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下行压力、民间借贷问题、限购限贷等背景下,当前二手房买卖变得格外复杂。怎样保证购房资金安全?怎样保证产权顺利过户?等等问题,都成了当下购房者关注的热点。怎样才能回避买房过程中的风险,安全放心购房?

  对于最近一直在找房的陈先生来说,日前碰到的事情让他胆战心惊。上月底,陈先生通过中介推荐,看到新田园住宅区一套17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挂牌价为3.1万元。但多次相约,前后等了约半个月时间,房东仍不出面详谈。最后中介告知,房东太忙,直接过户付钱即可,对此陈先生感到很蹊跷。但更蹊跷的是,陈先生发现这套房屋另有中介在挂牌出售,但该中介公司挂牌价却只有每平方米27500元。当陈先生提出想看房及成交时,同样被房东以没时间为由推脱过去。后来又发现,这套房子还远不止这两个中介在卖,价格更是各有千秋。

  同样一套房子,为什么多个中介在挂牌,价格还相差极大?这让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经过仔细询问才得知,当初房东为了借钱将这套房子以公证的方式押给了担保公司。现在房东在卖,担保公司也在卖。

  律师认为,现在一套房子的总价都很大,甚至可能要花费一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因此买房首先要求安全,其次要求安心,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对于这种多人在卖的房子,安全过户是第一前提,办理银行资金监管是一个好的渠道,而所有的资金,包括定金都应入监管账户。此外,过户后,尽管法律保护善意的购房人,但由于房东债权人众多,上门吵闹的事情也不能完全排除,为了安心,如果购买者一定要买这个房子,建议在购买前要求中介约上其他在卖此房的人,做一个协商,以便和谐共处,尽可能避免日后的吵闹。这些措施客观上增加了购房人的成本,但在当前特殊时期,多一份细心,就多一份平安。

  所谓资金监管,简单地讲,就是将购房款存入银行监管账户,买卖双方约定:当过户手续完成时,卖方有权领取购房款;而当过户不能完成时,买方有权取回购房款,监管方认可这些条件。

  对于买方而言,这里应当注意的核心问题是:当交易不成功时,购房人如何顺利从监管账户顺利取回购房款,并有权解除合同。对此,我们的建议是以时间为界限,即当在某一天到来之时,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买方自身的原因除外),双方仍无法完成过户手续,买方即有权拿回房款,并有权解除合同。对于这一点,务必约定清晰、明确,以避免陷入不必要的纠纷之中。据《温州商报》

热词:

  • 买房
  • 房子
  • 中介公司
  • 房东
  • 温州商报
  • 解除合同
  • 过户手续
  • 风险
  • 买方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