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身险销售“黑名单”将被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和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联合下发《北京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行为警示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9月1日起,保险业务员的不规范销售行为将被公开。

  违规业务员或不予聘用

  《办法》规定,自9月1日起,北京地区保险销售人员的不规范销售行为,将纳入由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搭建的“北京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行为警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详细记录和保存。

  该系统面向全社会公开,消费者、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机构均可登录“警示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相关警示记录。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督促保险销售人员自觉规范销售行为,治理销售误导。

  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法》下发后,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北京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将组织全市销售人员统一签署诚信展业承诺书,承诺做到诚实守信、规范展业,拒绝不规范销售。同时,北京市各大保险公司也将签署自律公约,承诺对存在不规范销售行为的业务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其行为录入警示系统,警示记录将作为各公司招聘业务员的考核标准,对进入“黑名单”的业务员,保险公司将谨慎聘用或不予聘用。

  据了解,警示系统不仅涵盖保险公司和代理机构,银行等兼业保险代理机构所辖的销售人员也将纳入警示系统的管理范围之中。

  执行力遭到担心

  对于保险行业协会治理销售误导的新举措,市场对这一措施的执行力表示担心。

  业内人士表示,银保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误导一直是保险行业销售误导的“重灾区”,此次警示平台若能在约束保险公司和专业代理机构的基础上,建立对兼业代理机构的约束,保险销售误导将会出现较大的改善。

  但消费者担心,从《办法》来看,违规行为录入是由业务员所在的保险公司来完成的,一旦保险公司为了遮盖“家丑”而隐瞒违规情况,系统的警示作用也将大打折扣。

  据了解,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还在起草相关措施,确保警示系统的有效运行。 新京报记者 张轶骁

  ■ 放大镜

  监管部门连出“重拳”治误导

  寿险销售误导已成为今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打击的重点,对此,北京市保险监管机构也接连祭出“重拳”,防范保险销售误导。

  今年3月,北京保监局向北京地区寿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地区所有寿险公司在5月31日前完成升级自身承保系统,并在保单记录中增加对公司销售人员和合作中介机构销售人员资质信息的记录和校验功能。对于不具备销售资质的销售人员,系统将不予出单;这也从实质上为本次建立的警示信息系统奠定基础。

  随后,北京市保监局又委托保险行业协会搭建人身险电话禁拨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输入自己的电话号码,自行选择拒绝一家或多家保险公司的电话营销,以及拒绝接受营销的时间段。一旦电话号码被录入禁拨名单,消费者至少可以保证在6个月内不会再接到保险销售电话。这一平台预计将在10月左右上线。

  新京报记者 张轶骁

热词:

  • 黑名单
  • 人身险
  • 办法
  • 销售人员
  • 保险销售
  •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 重灾区
  • 家丑
  • 执行力
  • 保险代理
  •    

    搜索更多黑名单 人身险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