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影响显现 7月银行理财再走“下坡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金苹苹

  央行连续两次的降息,威力再次显现。在银行理财市场,伴随着这两次降息,7月份的理财产品不仅在发行量和收益率方面实现双降,部分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也开始发生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投资人的关注要点仍是注重多元化配置,且最好选择中长期产品。

  “双降”态势明显

  根据银率网的最新统计,7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106款,环比下降9.7%。7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受央行降息影响下降较为明显。

  具体从产品期限来看,7月份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仍占主流,中期产品发行量下降明显,长期产品增幅较大。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7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少于6个月)发行1791款;投资期限在3至6个月的产品发行490款,占比23.3%。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年的中期产品发行256款,环比下降16.1%;投资期限超过1年的长期产品发行59款,环比上升51.3%。

  不仅发行量继续下降,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容乐观。据银率网统计,7月份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谓全线下调。其中,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较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较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期限在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较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期限为6个月至1年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较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较6月下降0.3个百分点。

  青睐债券类产品

  此前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投资标的多为投资于债券市场的相关产品。随着降息的进行,以及其他市场的萎靡不振,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也日趋集中。

  统计显示,7月份各投资标的产品发行量多数呈下降趋势,挂钩大宗商品类产品下降明显,而投资标的为债券的产品则逆势增长。在7月份发行的主流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发行了1450款,占比达68.9%,环比下降12.3%;而投资于银行间市场相关标的的理财产品发行了477款,占比22.6%,环比上升7.4%;债券类产品发行45款,占比2.1%,环比上升80%。

  而投资于信贷资产类的理财产品仅仅发行了4款,较6月减少4款;投资于大宗商品类的理财产品也发行了4款,较6月减少17款,降幅81.0%。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相对保守,风险偏好较低。加上此前因为相关市场的波动剧烈,导致部分投资于汇率、黄金、大宗商品或者股票类资产的产品收益不理想,故而银行近期减少了此类产品的发行。

  基于目前的市场形势,业内分析人士预期央行还会再一次下调准备金率,以释放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故而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会继续走低。目前来看,投资者要锁住收益,可对手中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并以中长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在6个月及以上的产品)为配置的重点。此外,尽管市场存在一些预期收益较高的结构性产品,但因为其不确定性较大,投资者还是要了解标的物表现以及产品设计再谨慎投资。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间市场
  • 预期收益率
  • 发行量
  • 央行
  • 投资者
  • 环比
  • 债券类
  • 商品类
  • 结构性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