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学营里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月初的北京,热浪足以令行走在大街上的人大汗淋漓,但承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活动的9所高校依然因为一队队可爱中学生的到来而变得热闹非凡。

  这次活动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放弃暑假休息、游玩的好时间,克服烈日酷暑难耐的天气,为活动辛勤工作,绽放着属于自己青春的笑容。

  带中学生们熟悉他们要生活7天的校园环境、宿舍、食堂,随时准备回答爱好科学的孩子们各种奇思妙想的科学问题……志愿者们的工作并不轻松。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志愿者石玉琴告诉笔者:“参加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管理能力,而且提高了我们与陌生人的交际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有机会为这些弟弟妹妹们服务,让他们接触科学、领悟科学。我很荣幸。”

  当被问道:“你们在这些天的活动中感触最深的是什么?”石玉琴这样回答道:“很累,但是真的过得很充实。每天能和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和参观科技展览,我们也受益匪浅。”

  在清华大学分营里,清华大学挑战杯优胜选手、Inter ISEF获奖选手与中学生交流会上,师哥师姐们热情的讲解、答疑赢来中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交流结束前,大学生们还不忘留下一些鼓励的话语“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要有自己的想法”、“有了想法,要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灵感更是来之不易,要大胆去想,并要有一份锲而不舍的执着”……

  据介绍,今年7、8月,全国5000名中学生走进41所重点大学,为了让孩子们有放飞科学梦想的机会,全国相关省市各级科协组织、教育部门也付出艰辛。

  作为活动的具体组织者之一,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林立群说,组织这样一个全国规模的夏令营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出于安全的原因考虑,组织大规模的学生校外活动是有一定风险的,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之所以决定做这件事,就是觉得无论对高校还是国家的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是值得做的。另外,从目前活动开展的情况看,各个承办的高校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发动了本校的著名专家和各种科技资源为学生们设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的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也参与其中,给学生留下了非常珍贵的人生记忆,这也证明这项活动的价值所在。

热词:

  • 科学问题
  • 高校
  • 中学生
  • 大学生志愿者
  • 交际能力
  • 校外活动
  • 校园环境
  • 农业大学
  • 教育部门
  • 重点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