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暴雨过后谨防灾后疫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身边的事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暴雨后特别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导致一系列传染病的发生,比如痢疾、腹泻等。那么,暴雨后该如何预防这些传染病的发生呢?

  北京市卫生局专家指出,暴雨过后,我们需要担心的不仅仅是如何恢复家园的问题,还要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

  在饮食方面,首先,饮水要烧开:受灾地区的市民特别要注意饮水卫生安全,建议应饮用开水或瓶装水,不要饮用生水或地表水;以防水源水被污染造成的疾病传播。

  其次,雨水泡过的食物不要吃:现在正值夏季,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等污染,所以注意饮食卫生非常重要。卫生局提醒,千万不要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如被雨水浸泡过的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食品;不吃霉变米面,不吃未洗净的瓜果;尽量不吃生冷食物;如果暂时不能保证新鲜烹调的食物供应,建议可食用合格的袋装食品。

  在环境方面,第一,要及时做好过水房屋室内外的清淤、垃圾等污染物的清扫工作。清扫污泥时要注意个人防护,要穿上雨鞋、戴上乳胶手套,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污染物,过水的餐具要煮沸腾后再用,清除室内外废弃的能盛水的容器,如碗、瓶、盆、轮胎等等;要保持环境清洁,以防蚊蝇滋生。

  第二,接触雨水后要及时清洗。由于暴雨期间一些居民经常接触到雨水,建议接触雨水和清淤工作结束后,要用流水和肥皂反复洗手或洗澡,防范蚊虫叮咬及各种皮肤炎症。如果有发热、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请及时找医生就医。

  第三,要及时清理周围卫生。注意经常及时地清理居室周边雨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同时注意防蚊和灭蝇。提早采取必要的卫生干预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暴雨、洪水过后还容易引发一些传染病,如:经肠道感染的传染病包括细菌性的有霍乱、痢疾、伤寒、食物中毒;病毒性的有甲型肝炎;经皮肤感染的传染病有: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经蚊子传播的传染病有: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等;经呼吸道感染的有:感冒、结核等呼吸道感染等。因此,专家指出,夏季外环境非常利于肠道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繁殖和传播。因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为重要。要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一定要勤洗手。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零食前后也要洗手,外出回家后更要洗手。

  最后,卫生局提醒,居民要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发现饮水出现异常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

热词:

  • 暴雨
  • 洗手
  • 过水
  • 污染物
  • 清淤
  • 个人卫生
  • 呼吸道感染
  • 破伤风
  • 地表水
  • 个人防护
  •    

    搜索更多暴雨 洗手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