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心”地位渐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初的全省县域经济推进大会上提出,要全力打好县域经济发展攻坚战,全面提升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各个县(市、区)要结合县情,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把优势产业做出特色,把特色产业做出规模,既要全力打造一批县域经济强县,也要培育一批有活力、发展快、个性强的特色县区,使特色产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

  县域经济再掀提速发展热潮的背景下,安宁作为昆明市地区生产总值一板块的排头兵,会有怎样的升级和发展呢?

  “安宁一直在有较好的工业发展基础,如钢铁冶炼和盐磷化工方面,而近来的中石油、武钢等大项目的落地,更是为安宁做强县域经济打下较好基础、奠定相对高的起点。”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分析,在此基础上,安宁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将有望突破200亿元,而省内跨百亿的县(市、区)尚不算多,安宁可谓又走在了发展的前列。但与沿海省份县(市、区)生产总值平均突破500亿元的水平,安宁县域经济仍需进一步做强、升级。

  郭树华介绍,不管是在西方发达国家或是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县域经济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前沿和主战场。对于安宁而言,想要做强县域经济很重要的一方面就要以特色兴县、取胜,根据既有的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并重点培育几个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坚持招商引资开发引入新兴项目。

  “目前的安宁是滇西贸易的必经之路,320国道亦穿城而过,再加上中石油项目的重要进展,安宁在对外开放方面,已从昔日的末端跃居前沿。”郭树华说,安宁经济发展分量日益加码的同时,城市的配套、服务、功能设施也应相应升级,而其工业项目的落地发展将有效带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延伸,并形成新的产业聚集效应,从而带动人口聚集,这必将影响到当地商业、购物以及房地产的需求和升级。“以中石油项目为例,其日后发展并不局限于炼油这一项,而是将带动更多的石化产业发展,产业链延展的同时还将在下游形成新的聚集态势,随之而来的人口、消费需求亦将带动城市发展。”郭树华说。

  对于城市功能配套服务的升级发展,安宁并未缺席。以城市商业配套为例,在其城市CBD的核心地段上,正迅速崛起一个复合了现代商业、城市豪宅、国际酒店、智能写字楼、都市公寓、高级会所、大型超市等功能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安宁世贸广场,通过更新城市商业带来了居住理念、追求的变革。项目能从升级城市服务功能上着眼,配建智能写字楼、国际酒店、大型超市,对项目商业进行中、高端和大众的市场细分,在服务城市品质升级的同时又兼顾了项目长远发展的可能,从而达到为城市发展提供持续服务能力的责任目标。

  对于安宁这样一个县域经济蓄势待发,凭借优质大项目吸引产业、人口聚集的城市,城市配套服务功能显得尤为重要,安宁世贸广场的出现,将成为一个良好开端,亦将担上传承安宁城市商业中心繁华、配套城市功能服务的责任。记者严天秀报道

热词:

  • 中心
  • 城市商业
  • 居住理念
  • 生产总值
  • 中石油
  • 特色产业
  • 县域经济发展
  • 优势产业
  • 写字楼
  • 城市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