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台风天涉水行车 车损附加涉水险保车“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杨剑)台风“海葵”昨天凌晨登陆浙江,下午过境杭州,这次正面袭击给杭城带来了强风暴雨,路面积水陡然上升。行车安全,车辆涉水理赔的话题再度引起关注。记者整理了具有多年车险理赔经验的保险业内人士的意见,提供给车主参考。

  涉水行车熄火不可盲目发动

  肉眼看汽车可以驶过,可是实际水深超过预计,一不小心汽车就熄了火——尽管暴雨年年有,涉水行车的话题也是老生常谈,可是每年都有粗心大意的车主犯错造成无谓的损失。

  实际上,行驶过程中若路面积水位达到前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就应立即停车,组织人力或其他车辆协助拖出,避免越陷越深。

  如果爱车在积水中熄火,就不要再次发动汽车,避免二次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坏,尽快将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方,并拨打公安、4S店或保险公司等电话进行救援。

  在水淹车施救拖车到来前,最好能第一时间断开车辆电池电源,通常拆卸电池的负极接线桩,变速箱挡位选择空挡位置。以免造成拖车过程中的误操作起动,扩大对车辆的损失。

  发动机进水理赔需投涉水险

  并不是只要投保了车损险,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就会埋单。大部分保险公司只有车主加投“涉水险”,才会负责赔偿。

  如何判断发动机进水?判断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进气口的位置有没有进水的迹象,可以把空气滤清器打开,看空滤芯那里有没有水,如果这两个位置没有进水的话,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如果确定发动机已经进水了,千万别打火,拖到修理厂去把发动机拆开做全面的清洗。

  据了解,因暴雨等灾害天气引起的水淹、涉水行驶属保险责任,但涉水行驶引致的发动机损坏属车损险的除外责任,一般的电子元器件损坏,保险公司负责清洗、修复等费用。所以,为了规避因涉水行驶、水淹等发动机损坏的风险,车主可选择投保涉水行驶损失险。

  涉水险的全称是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是车主专门对车辆发动机购买的一种附加财产险,投保的车辆在涉水路段行驶或被水淹没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才适用涉水险的理赔条款。

  当然,如果车辆发动机进水之后,车主再次强行发动汽车从而导致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则会视此举为故意行为而拒赔。另外,“涉水险”也有15%到20%的绝对免赔率。

  相比较车辆发动机,内饰以及其他部件的损坏都适用于车损险,车损险是暴雨后进行理赔的主要险种。对于因为车库进水造成的车辆淹没、或是因为大雨冲刷导致树木石头掉落砸伤车辆,都适用于车损险进行赔偿。在暴雨过后的车损理赔中,只要发动机没进水,所有的维修、更换部件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

  提醒:

  1、路过涉水路面时方向一定要稳住,低档慢速通行。

  2、遇到前方有大量积水时,不宜跟车太近,保持一定距离,有利于自己看清楚环境和情况。否则前方车辆疾驶而过带动的水花会影响视觉判断。

  3、入水后要用较慢的速度匀速前进,在水中不要停车。车辆行驶出漫水路面后,不能马上高速行驶,确认刹车有效后方可正常行驶。

  4、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如果操作过猛很容易发生“水滑”。在雨天驾驶,不宜突然变线换道,更不宜突然加速。

热词:

  • 安全
  • 制动踏板
  • 车损险
  • 车主
  • 转向盘
  • 发动机损坏
  • 水滑
  • 涉水险
  • 发动机进水
  • 车辆发动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