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可乐罐十年身价涨百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在杭城超市、便利店里看到了这种奥运纪念版可乐。实际上,就是330毫升的可口可乐易拉罐采用全新的包装设计,罐身上分别有孙杨、刘翔、张继科等奥运健儿的头像。京都社区一家便利店营业员说,现在来买可乐的,挑这种奥运纪念版的多一些,不过价格、口味与普通装的并没什么区别。

  不过,精明人士却从中觅到了商机。早在十年前,北京申奥成功发行的纪念金罐装可乐,如今在收藏市场上售价为200元,与当时1.85元/罐的售价相比,身价涨了100多倍。而4年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的限量版纪念罐,在市场上已卖到了50元。

  与运动员形象关联大

  “小店利润薄,罐子都是自己从各大超市搬回家的。 精挑细选,基本完美,请放心挑选。”记者搜索发现,有人甚至在网店上推出2012伦敦奥运会明星纪念罐一套6只,标价34元。礼盒装的,一套标价150元。

  据湖墅南路收藏品市场一位杨姓店主介绍,一套北京奥运奖牌系列4瓶装(玻璃瓶) “全家福” 可以卖180元,可口可乐2012伦敦奥运会限量英国国旗铝瓶一套要120元。1992年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发行的可乐罐更是被炒到了8000元。

  有意思的是,纪念罐的追捧热度与它上面印的运动员形象也息息有关。记者昨天联系了一个网上卖家,他原先卖的刘翔奥运2012可乐罐要价10元,不过刘翔首轮比赛的意外出局也对他的生意产生了影响。“价格还可以商量,现在5元一个吧。”不过他解释说,这应该是刘翔最后的奥运纪念版了,有收藏价值。卖家还反映孙杨的纪念罐最畅销,估计这也与孙杨在本届奥运赛场上的大放光彩有直接关系。

  收藏慎作“摇钱罐”

  小小可乐罐,为何能卖出大价钱?据邮票公司的收藏品专家介绍,伴随奥运会的开幕,奥运收藏品热节节升温,这从当年北京奥运会就可见一斑。

  如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发行了72万个“北京申奥成功”纪念金罐,但时隔十来年,当年的72万个罐已存世无多,这导致该罐在市场上货源紧俏,单个纪念罐的价格早已攀升至百元。大部分可乐罐当初都是以饮料形式发售,价格也就是饮料的价格,大约在1.8元到3元之间。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罐子本身的主题意义,这些以饮料价格买来的罐子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升值。如“奥运会徽”可乐罐、“福娃”可乐罐等奥运相关的限量版可乐罐最初上市的时候也都是以饮料形式发售。以印有福娃的可乐罐为例,当时购买价格是每罐1.8元,现在每套可以卖到50元以上。另外,对于收藏品来说,尽量保持罐体外观完整的情况下抽出罐内液体,整套收集完整也都需要功夫。

  不过,专家提醒,奥运纪念罐热的兴起主要源于体育迷和收藏迷的爱好,尚属小众市场。如作为投资介入,需保持一份清醒和冷静,别简单地把奥运纪念罐当作“摇钱罐”。如当年北京奥运纪念金币发行时,最高曾炒到2.2万元一套,现在却往往面临“有价无市”难以出手的境地。

热词:

  • 奥运会徽
  • 首轮比赛
  • 福娃
  • 刘翔
  • 摇钱罐
  • 纪念版
  • 限量版
  • 运动员
  • 这种
  • 收藏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