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以教师流动抑制择校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 丹

  择校问题一直是困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大难题。“择校即是择师。我们要在义务教育阶段通过实施区域内校长、教师的交流互动,解决学校内在资源的不均衡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表示,“在推动师资流动方面,浙江省嘉善县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嘉善县义务教育的硬件部分已基本实现了均衡发展。“通过搬迁扩容,一些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已超过城区学校。但要想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我们感到,关键是教师队伍,优质师资均衡才是真的均衡。”嘉善县教育局局长包庆余说。

  为切实解决多年来县城学区生源分布不合理、学生无法就近入学、择校热和教育资源浪费等问题,从2010年开始,嘉善县利用部分学校搬迁扩容和学校更名的有利时机,首次打破城乡二元的招生体制。“比如泗州小学,以前是一所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学校。搬入新校区后,我们先后流动了11名骨干教师到该校,还选派了县教育研训中心副主任陈岳峰担任校长。两年下来,泗洲小学已成为我县的又一所优质学校,不仅学区生源纷纷‘回流’,城区的其他家长也想把孩子送进来。”包庆余说。

  教师流动工作顺利开展,关键是在建立健全流动机制上下功夫。嘉善县提出教师流动应立足“以校为本”、“以人为本”的理念,完全尊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意愿。为鼓励教师多向农村学校流动,嘉兴县为农村教师提供的待遇高于城镇教师,不仅工资高于县城,还可享受农教津贴、奖励以及上下班免费班车接送。教师的职称评定也与是否有农村执教经历挂钩。去年,嘉善县报名参加流动的教师达296人,实际流动188人,其中95%是首次流动。

  教师流动只是手段,是否能让流动教师找到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决于后续管理。通过“一室一档一网一地一窗口”的“五个一”建设,嘉善县建立起名师工作室、流动教师业绩档案、教师流动网、学科基地和宣传窗口,努力为流动教师搭建交流成长的平台。

  语文教师王智殊去年从县城的泗州中学流动到位于农村的杨庙中学。“流动后,我感受到两所学校的很多差异,体现在教学中都是新的挑战。”一次她发现孩子们很少阅读名著,就在课上专门为他们介绍了《悲惨世界》。“没想到他们听得津津有味,以至下课铃响了还要我继续讲。”从那以后,王智姝为学生开设了名著微型讲堂,学生们也从被动听老师讲解到成为讲解主角,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适度的名师、骨干教师流出,不会影响原学校教师的整体质量,相反会给老师们多一种体验、多一个平台。”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丁土根说。

  教师流动工作实施一年来,嘉善县的择校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前每到开学前,就会接到无数的电话,都是为择校而来的。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基本没有了。”包庆余说。嘉善县实验中学八(7)班学生家长汪涛告诉记者:“教师流动从客观上增加了家长择校的难度,主观上消除了择校的意愿。从学生家长的角度上讲,我认为是个好事!”

热词:

  • 教师业绩
  • 嘉善县
  • 以校为本
  • 城镇教师
  • 择校热
  • 尊重教师
  • 家长择校
  • 流动机制
  • 教师队伍
  • 教育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