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手控对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接到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方案的预研任务时,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了这项技术。而这种先进技术对外是完全封锁的,很难有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可以借鉴。

  对于交会对接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进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难度可想而知。交会对接系统方案设计团队成员解永春向记者解释:“比如手控交会对接的过程中,航天员要控制哪些量、怎么控制,要看哪些图、怎么看,包括对接时用到的十字靶标尺寸设计多大才能保证既看得清又不至于跑出视场之外等等,每一个细节,每一步操作,设计团队都要一点点摸索。”

  为确保神舟飞船研制进度的协调,手控交会对接研制团队同时开辟了两个战场,一个是方案研制战场,另一个是技术研制战场,两个战场同时作战,相互促进,确保了手控交会对接系统的万无一失。

  以往工程技术人员之间专业背景相似,习惯于使用专业技术语言进行交流。在这次任务中,如何化繁为简、当好航天员的老师,成为这个团队面临的新挑战。由任焜带领的培训小组迎难而上,经过夜以继日的工作编写出图文并茂的培训教材。反复调试教学用例,亲身体验操作难度,形成了一整套循序渐进的教案。小组成员间还积极讨论教学方法,演练授课流程,努力锻炼表达能力。他们建立了完善的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手动控制科目培训体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培训效果。在大家的努力下,航天员练就了过硬本领,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刘旺、刘洋……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伴随着载人航天工程载入史册。

  解永春告诉记者,这支团队最令人感动的是为了理想十几年专注做一件事,不图名、不图利。

  张昊是团队的新生力量,200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的课题正是基于CCD光学成像敏感器的交会对接自主导航。能有机会出国深造是很多人的梦想,但为了交会对接,他却两次放弃出国的机会。

  近些年,诸如关于CCD测量敏感期算法的研究、关于视线制导的研究、关于安全路径、轨迹安全的研究等等,都已经飞上太空,而这支团队的目标是将更多的预研成果转化应用到工程之中,实现更多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一样辉煌的航天成就。

热词:

  • 交会对接
  • 手控
  • 航天员
  • 敏感器
  • 制导
  • CCD
  • 502所
  • 研制
  • 支团队
  • 载人航天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