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深沪交易所下月成立离岸合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昨日,港交所发布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由于市场低迷,港交所上半年净利润为22.16亿港元,同比下降14%。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最快将在今年11月中旬完成,并将于9月与上交所以及深交所正式成立离岸合资公司。

  由于今年上半年全球交投减弱,港交所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平均每日成交分别同比下降23%及8%,加上基建投资支出增加,导致上半年盈利减少14%,收入为37.7亿港元,同比减少5%。港交所业绩显示,与成交额相关收益同比跌11%至23.81亿港元,上市费收入跌1%至4.62亿港元,市场数据费收入跌14%至2.86亿港元。

  在证券交易收入受外围经济不景气而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港交所将未来的盈利前景寄托在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李小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交易所仅仅依赖证券股本交易为主要收入来源远远不够。

  港交所6月份以13.88亿英镑(166.73亿港元)成功在LME收购争夺战中夺魁,迈出了进军商品市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开拓离岸人民币市场。

  李小加表示,LME可以作为催化剂,进一步扩大香港交易所生态圈内投资不同资产类别的离岸人民币资金规模。港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中国内地已对少数大宗商品公司如江西铜业开放了商品交易类别的资本账户,即允许无限用人民币兑换美元到境外的商品交易所进行交易,未来港交所搭建好的商品交易平台若以人民币为交易货币,将能吸引大量人民币流入香港,这将促使其他更多的人民币业务由此衍生。

  目前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除离岸人民币存款发展初具规模外,离岸人民币货币产品、利率产品、股本证券产品及商品等都尚未得到良好发展,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希望利用收购LME为契机,加速人民币的流出与回流,迅速提升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建设速度。

  李小加表示,有关LME的收购已经获得LME股东通过,交易还需要等待英国金融管理局的审批,预计还需等待2至3个月,最快会于11月中旬完成,预期收购LME完成后第三年起可为提升公司盈利做出贡献。

  李小加还表示,将于9月与上交所以及深交所正式成立离岸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在今年底推出指数,明年初推出与指数相关的衍生产品。

热词:

  • 港交所
  • 合资公司
  • 港深
  • LME
  • 公司盈利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人民币业务
  • 股本
  • 数据费
  • 上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