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变身”缓解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吴雨 刘琳)融资难向来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融资渠道单一往往使得小微企业处于“等贷”中。不过,随着近来信贷需求不旺,金融机构纷纷紧盯议价空间较大的小微企业,创新融资方式,信用卡摇身一变,成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动力。

  年初,上游企业格力空调与光大银行签署协议,为其下游一级销售商提供担保。这使得北京华飞金顺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东在光大银行成功办理了“易快发”信用卡。这张最高授信达200万元的信用卡,足以令他应对旺季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

  “当日审批,3天内到账,还能分期偿还,这些体验让我有些吃惊,也让我对公司今后顺利壮大信心十足。”王华东说。

  其实,像光大银行这样通过信用卡开拓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银行不止一家。此前,作为企业贷款的补充,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均已针对企业主推出高额度的信用卡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招行个人信贷有关负责人介绍,94%以上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额度在50万元以下,高额信用卡200万元到500万元的授信额度足以满足其信贷需求。此外,企业主借款、还款手续简便,企业在向交易对手支付货款的同时,就完成了贷款提用的流程,还能够自主选择贷款期限。

  专家表示,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信用贷款,凭借着无抵押、流程短的优势,信用卡贷款可有效满足“小、频、快”的信贷需求,今后将越来越受到企业主的青睐。

  因此,在这个领域,各家银行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加速扩张。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告诉记者,该行计划今年信用卡融资的小微企业客户要超万家,明年希望在此基础上翻一番。

  虽然小微企业是各家银行重视的“蓝海”市场,但是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仍是银行防范风险不可回避的问题。为此,不少银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在简化审批流程的同时严控风险。

  戴兵表示,由于资产不足,小微企业很难通过传统抵押、担保方式获得资金,该行推出的“快易发”创新使用了由供应链上游挑选相对优质的下游企业,采取担保、交纳保证金的形式,由银行解决下游融资、上游资金回笼等问题。

  “上游担保企业成为融资脸上的关节点,即‘核心企业’,筑起了信用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大大降低了银行的风险。”戴兵表示,采用“链式融资”模式,上游企业可以及时收回账款,做到“零账期”回款;下游贷款企业也缓解了资金压力,可以更好的运营。各方的风险都得到有效防范,一举多得。

  据介绍,截至7月末,在产品开发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光大银行“易快发”的小微企业客户达5200个,实现透支余额31亿元,户均贷款62万元。

  除了贷前的资质审核,信用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仍有着严格的贷后监控和催缴管理。中国银行个贷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信用卡对小微企业授信虽然是创新产品,但仍然采用信用卡较为成熟的贷后管理经验。

  不过,专家提醒,不少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卡融资服务没有免息期,往往是协议价,适合流动资金一时短缺,很快可以还款的客户,不应将其作为长期融资工具。

热词:

  • 小微
  • 变身
  • 融资难
  • 融资工具
  • 融资服务
  • 融资方式
  • 光大银行
  • 担保方式
  • 企业客户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