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企业群攻“国酒茅台”实为利益之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德斌

  近日,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通过了国家商标局的初审。不过,行业竞争对手和业内人士的联手炮轰与抗议让茅台的“国酒梦”蒙上一层阴影。汾酒、杜康提出异议:一个绝大多数国民一辈子都不曾品尝过的白酒,如何能够称得上是国酒?五粮液则表示:“茅台申请国酒商标这个事情全国人民都在反对。”

  (8月8日《北京晨报》)

  “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质疑,特别是白酒企业群起反对,这无疑让商标风波再上层楼。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茅台的“国酒梦”难以实现,不仅正如某学者所说,“国酒茅台”通过初审至少违反了《广告法》第七条、《商标法》第十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和《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四项法律法规,而且伤害了白酒行业利益,甚至无法赢得广大民众的支持。

  近年来,有关茅台的是非不断。随着一路价格飙涨,茅台已远离普通大众的消费能力,成为权贵者的专享。而不断被曝光的机关单位、国企、慈善组织等畅饮茅台的新闻,亦将茅台推上社会舆论的高地,乃至有学者宣称“茅台价格已成为腐败指数”。

  然而,即便有再多指责和非议,都不能阻挡住茅台酒的热销。不仅消费者追捧茅台,甚至连炒家也看中茅台的升值潜力,大肆囤积茅台以图获利。在茅台持续上调出厂价格的情况下,市场已有看好飞天茅台涨至5000元一瓶的预言。而事实上,虽然茅台酒零售价格近期有所回落,但官方专卖店茅台价格依旧坚挺,资本市场上的茅台股票价格,也连连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出茅台具有惊人的市场潜力。

  茅台能够获得如此佳绩,除了其独有的口感和品质,亦与其长期以来宣传的“国酒茅台”概念分不开。虽然相比杜康、汾酒、西凤等老牌白酒,茅台酒诞生的历史并不久远,但胜在营销。茅台酒在巴拿马世博会上拿到金奖的过程,以及曾受到中央领导青睐等传奇故事都被茅台企业借用于品牌塑造,加之茅台酒与高端消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茅台成为家喻户晓的白酒品牌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见,无论是从营销的角度考量,还是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出发,如果能够拿下“国酒茅台”商标的注册权,将会使茅台酒业长期宣传的“国酒”概念合法化,进而使品牌形象得以增强,实现永久占据白酒行业顶端的梦想。不过,这一梦想或许会随着各方的极力反对而破灭,尤其是白酒企业群攻“国酒茅台”,让茅台的“国酒梦”更是雪上加霜。

  当然,白酒企业群起反对“国酒”商标,也是出于维护自身利益考虑。如今白酒行业正处于群雄逐鹿时代,白酒生产企业众多,一线品牌实力过大,二、三线品牌正发力追赶,行业产销规模在逐年扩张,兼并重组大戏亦屡屡上演。而一旦茅台拿到“国酒”商标,将意味着茅台品牌将处于垄断优势,其他白酒企业无赶超机会,只能仰其鼻息而生存。

热词:

  • 国酒茅台
  • 国酒
  • 白酒企业
  • 白酒行业
  • 白酒品牌
  • 白酒生产
  • 企业群
  • 国酒梦
  • 反不正当竞争法
  • 北京晨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