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东盟自贸区需更多企业知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东盟继续保持我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上半年双边贸易总值为1878.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在对欧盟、日本传统市场贸易增速几乎停滞的当下,如何做大做强新兴市场?近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马明强称:“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成立的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当前主要职责就是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投资、贸易、教育、文化、旅游这五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有企业不知道已建成自贸区

  南方日报:对东盟自贸区的关税优惠政策,全国的平均利用率有多高呢?

  马明强:去年8月份的时候,有个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的仅占13%,那时候自贸区已经实行了一年八个月,最新的数据预计也有待提高。利用率低的原因,还是信息问题。我去年在深圳见了一家在境外已经有很多项目的大企业的高管,他居然也不知道中国与东盟已经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大企业都不知道,中小企业了解的就更差一点了。所以,需要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家知道什么叫中国—东盟自贸区,它能带来哪些便利与好处。

  南方日报:你怎么看东盟这个新兴市场的空间?

  马明强:2011年双边贸易额已达3628亿美元,中国—东盟贸易以机电、纺织产品为主,电子、原材料等也占重要份额。现在,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预计2015年双边贸易将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在过去20年中保持平均20%以上的增长率,即说明双方经济发展的相互需求,也说明存在巨大的互补性。

  中国与东盟自身经济都在快速发展,对外部市场的需求也在上升。中国需要东盟的机电产品、电子元器件、棕榈油、橡胶、油气等,东盟则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机电产品、日用商品、纺织原料等。

  广东企业具备走出去的实力

  南方日报:目前,东盟正在大力实施《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这对广东的企业来说,有哪些机会?

  马明强:东盟国家大多是新兴市场,经济在高速增长,社会需求在日益上升,对中国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一些东南亚国家虽然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基础设施和一些基础工业仍然落后,这也就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商机。东盟已经制定了互联互通的发展蓝图,多个成员国都在加快铁路、港口及航空港建设。具体来说,中国企业在基建、能源、公路、铁路、港口、农业、水产、种植、旅游等行业,合作的空间都非常大。东盟国家也都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兴业,并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广东省与东盟国家进行经贸、投资合作具有多方面优势。广东和东南亚国家距离较近,海陆相通,这是天然的地缘优势。广东省企业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具备了走出去发展的实力,产能和技术都非常契合东盟国家的需要。

热词:

  • 马明强
  • 自贸区
  • 东盟国家
  • 东盟10国
  • 秘书长
  • 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
  • 政府间国际组织
  • 贸易伙伴
  • 企业提供
  • 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