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红险收益率普遍下滑 险企不惜“贴钱护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几年,主流寿险公司销售均以分红险为主,个别公司保费收入中分红险占比甚至达到9成。不过今年以来,一向收益稳定的分红险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下降,日前已经有险企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更有险企不惜贴钱保证销售。

  分红险收益率下调

  2011年,保险公司遭遇了权益类市场下行带来的投资困境。据测算统计,以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指标为例,2011年普遍降至1.8%至2.8%,大幅低于2010年的3.6%至4.6%。若以此推算,由于寿险巨头2010年分红险平均分红水平(含2%的保底收益率)为3.5%至4.5%,那么,2011年分红险分红水平大致会降到2%至2.5%。

  但日前有消息称,国内前六大人身险巨头中,2011年分红险分红水平普遍在3%至4%,仅个别公司位于3%之下但也超过了2.5%。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保险商的分红险红利下调幅度好于预期,较上年下调了0.5%左右,也小于公司自身投资收益率下滑的幅度。

  事实上,早在7月12日,中国太保就发出类似的业绩预警公告,称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5%,而其主要原因归结于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以及业务增速放缓。

  险企不惜“贴钱护盘”

  江苏一家寿险公司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分红险的分红水平能这样维持可能是公司动用了分红险特别储备金,也有可能是从“死差益”中进行贴补。

  该人士表示,由于分红险大部分都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因此在分红险分红水平调整一事上,通常会受到合作银行的“左右”。

  因为中国消费者习惯将保险产品与银行定存相比,因此为保证有稳定的佣金收入落袋,银行不希望保险公司大幅下调分红险分红率,从而影响到当年的分红险销售规模。而为维持与银行的合作关系,保险公司有时候不得不考虑银行的想法。因此,不排除一些保险公司为了继续合作而死撑分红险收益。

热词:

  • 分红险
  • 贴钱护盘
  • 下滑
  • 寿险公司
  • 2010年
  • 落袋
  • 业务增速
  • 人身险
  • 预计公司
  • 投资收益
  •    

    搜索更多分红险 贴钱护盘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