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督查组肯定16省市楼市调控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江门落实调控政策有偏差;湖南湖北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建议从严执行调控政策

  日前,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公布了对16个省市的督查结论,对16个省市的楼市调控效果全部给予积极肯定,并对广东江门、湖南省和湖北省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

  从督查组对16个省市的督查结论来看,各省市的调控成效均获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个别省市存在的问题。其中,在肯定“广州的限购限贷政策执行情况较好,楼市情况较为稳定”的同时,提出要“对江门落实调控政策出现的偏差与不到位之处,督促进行整改”。

  督查组对湖南和湖北省在肯定了其调控效果的同时,指出这两个省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建议湖南省从严执行调控政策,健全完善制度,确保调控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建议湖北省要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健全完善制度,坚决落实调控目标。

  从各地政府的表态来看,基本是继续巩固调控效果,限购从严;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强化督查问责,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等。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督查组更多是调研市场情况以及政策执行情况,从目前来看,各地虽然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楼市微调政策,但均未涉及限购限贷这一红线,所以各地的执行情况都比较好。另外,从楼市调控的文件中对楼市调控目的主要描述均为“抑制过快上涨,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来看,下调房价并不是楼市调控的主要目的。从这个程度看,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相比去年同期的最高点均有一定差距,调控的目的基本达到。

  张大伟认为,楼市反弹已成共识,虽然目前的反弹力度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是一旦形成过大反弹,调控政策的公信力将减弱,所以预调微调的必要性非常大。最近两个月各部门及地方政府15次辟谣各地松动调控的传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恐慌的扩大,也表明政策不太可能从中央层面松动。

  “近几个月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房地产政策不从严从紧,调控效果存在明显降低的可能性,8月份可以说是本轮调控最关键的一个月。”张大伟认为,调控政策大幅加码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从目前整体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依然很大,而且本轮市场复苏主要是因为信贷有所宽松,并非房地产本身政策松绑所致。

  证券时报记者 艾林

  督查组多路出击 楼市新政“靴子”最快本月落地

  国务院督查风暴来袭:下一步楼市咋走?

  国务院督查风暴 酝酿楼市调控后续储备政策

  国务院督查组已赴各地 楼市再难复制2009年大涨

热词:

  • 楼市
  • 调控政策
  • 调控效果
  • 督查组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张大伟
  • 反弹力度
  • 房价上涨
  • 完善制度
  • 房地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