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金牌更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级丹”7月30日开启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卫冕之旅,不过在他看来,有一件事比金牌更重要。在拿下首秀之后他说,如今他在赛场并不仅仅冲着金牌和荣耀,而是希望所有优秀选手能够携起手来,一起向全世界推广羽毛球这项运动。

  在完成“全满贯”之后,林丹的内心所想已经上升到了新的层面。因为他从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体会到,如果所从事的运动项目不受世人关注,就算运动员取得再辉煌的成绩,也不会在世界上拥有太大的影响力。

  今年2月,同样在伦敦,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劳伦斯颁奖典礼举行,林丹也在受邀之列。尽管当时已经手握15个世界冠军,但他在这个盛典中只能当个配角,连被提名的机会都没有。与焦科维奇、梅西等上榜运动员相比,林丹的名气还是相形见绌。

  那次伦敦之行,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林丹原本可以不去,但为了更好地推动羽毛球的国际化,他还是抽出时间只身前往。

  劳伦斯颁奖典礼的经历,坚定了林丹身体力行推广羽毛球的决心。这次来到伦敦奥运会,他更像是羽毛球的推广使者。场馆广播员用他的名字来换取观众的欢呼,众多中外记者也竞相对他进行采访。林丹也借着每一次接受采访的机会,向人们吐露他的想法。

  之前在接受《羽毛球》杂志采访时,林丹曾表达了他对竞技体育的新理解和对中国体育的担忧——金牌本没有错,但若不能把自己从事的项目推向国际舞台中央,即使拿再多金牌和荣誉,也会显得很苍白。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一枚枚金牌确实振奋人心,每一枚金牌背后都刻着运动员和教练的艰辛努力。

  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网球项目中,中国三朵“金花”李娜、郑洁和彭帅在女单中早早凋谢;在男足比赛中,日本队在小组赛中两战全胜提前晋级8强,而中国国奥队连参赛资格都没有。

  中国每年都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世界冠军,以羽毛球为例,近一年来他们包揽了伦敦世锦赛全部5金,在汤尤杯中也双双夺魁,获得世界冠军的人数不下20人。但是,这些世界冠军中间,除去林丹,又有哪些人的名字能在国际体坛叫得响呢?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三大球和网球、F1中,又有多少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身影呢?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比金牌更重要的,还有很多很多。

  白旭

热词:

  • 金牌
  • 羽毛球
  • 世界冠军
  • 林丹
  • 卫冕
  • 奥运会
  • 金花
  • 彭帅
  • 运动员
  • 网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