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战“海葵”: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蒋文龙

  台风呼啸,暴雨如注。8月8日下午4点,浙江省农业厅会议室里,台风“海葵”灾情分析会正在紧张召开。

  台风是浙江的常客,浙江人对台风可谓见怪不怪。但这次“海葵”风速快、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是近年来罕见的高强度的台风。因此,浙江省高度警惕,不敢等闲视之。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夏宝龙亲临“防指”,布置抗台工作。农业部门更是一马当先。8月6日,省农业厅下发明传电报,要求各地做好防御工作,还通过“农民信箱”,向全省250万用户发出预警信息,提醒农民及时应对。

  8月8日3时20分,“海葵”在象山县鹤浦镇登陆,正面袭击浙江。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36小时内,浙江全省面雨量达到72.9毫米,最高的宁海县胡陈镇,面雨量达到了497.8毫米。

  因为预防在先,浙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但“海葵”来袭,还是给浙江造成了重大损失。截至8月8日12时,全省共有9个市、47个县(市、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9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最大,占了将近一半,达到31.6亿元。

  如何通过农业部门的统一指导,及时从防灾转向救灾,将台风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会议室内,大家尽管心情沉重,但都争先恐后地提出专业性的应对措施。

  水稻受淹的面积最大,达到126.3万亩,其中绝收10万多亩。浙江本身粮食总产较低,只有150亿斤,自给率只有30%多,这次台风无疑是“雪上加霜”。农作部门认为,当务之急是排水。对于绝收的稻田,能补种水稻的赶紧补种水稻,不能补种水稻的赶紧补种玉米等旱粮。

  农民增收主要依靠经济作物,但“海葵”台风中,经济作物遭受重创,受灾面积达到95.8万亩,其中绝收23万亩。经作部门认为,这次遭灾的经济作物主要有蔬菜和水果。要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当务之急也是排水。果树受淹五六天还顶得住,但时间再长就招架不住了。

  畜牧业受灾也十分严重。光是圈舍就倒塌了30多万平方米,1.5万头生猪、71.7万羽家禽被压死或淹死。畜牧部门认为,当前,重中之重是要赶紧清理场地,将压死或淹死的家禽处理掉,再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各个部门发言完毕,农业厅厅长史济锡明确提出要求,让大家将粮食生产作为救灾的重点。“要通过科学的服务指导,充足的物资准备,将‘海葵’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保证生产、生态和健康安全。”

  8月9日开始,浙江省农业厅组织的11个小分队将根据各地农业受灾情况,分赴一线进行救灾指导。根据部署,每个地市还将安排人员到重点受灾县,每个县(市、区)将安排人员到重点受灾乡镇,逐级进行救灾指导。

热词:

  • 海葵
  • 农业损失
  • 台风
  • 水稻
  • 补种
  • 8月
  • 面雨量
  • 最低点
  • 经济作物
  • 绝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