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全球稀土多元化供应格局将很快形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任会斌、王亚光)部分业内人士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说,近年来,部分外国企业加快了中国之外的稀土资源开发步伐,预计全球稀土多元化供应格局将很快形成。

  受国际市场稀土供应趋紧、行情上涨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部分外国企业已开始着手寻找中国之外的稀土货源,以缓解供应压力,比如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都在努力运作一批稀土资源开发和加工项目。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说,在这些项目中,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等13个国家的稀土开发和加工项目进展较大,共涉及36家公司的38个项目。这些稀土项目主要集中在美洲、欧洲、非洲,其中最具竞争力的,是美国钼矿公司的稀土开发项目和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在马来西亚的稀土项目。

  马荣璋介绍说,目前,美国钼矿公司的年产能为0.5万吨到0.6万吨,预计2012年底将达到1.9万吨左右,2013年预计将达到4万吨。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在马来西亚的稀土项目第一阶段年产能为1.1万吨,第二阶段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2.2万吨。

  马荣璋预测,如果不考虑产品品种和质量,仅美国钼矿公司、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两家企业的产能,在2015年之后,就可以满足中国以外的稀土市场需求。此外,南非、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稀土工厂都将加入稀土市场的竞争当中,总体看多元化供应格局将很快形成。

  包头(包钢)稀土研究院原院长赵增祺等专家认为,随着国外稀土矿陆续开发,未来几年内,全球稀土资源的供需格局将有所改变,有利于中国稀土矿山生产年限延长。

  一些稀土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外资适度介入稀土资源开发与加工领域,对全球稀土行业健康发展是一件好事。同时他们也指出,与中国相比,其他国家的稀土资源总量和稀土元素品种相对少,稀土采矿业也处于恢复或起步阶段,预计具备大规模供应能力尚需时日,因此短期内市场对中国的依赖仍难改变。

  此外,如果外资大规模介入稀土资源开采和加工领域,这些外国稀土项目投产后,国际稀土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将被改变,市场竞争加剧将压低稀土产品行情,由于与中国产品相比明显缺乏成本优势,这些外国稀土项目有可能会陷入亏损境地。

热词:

  • 稀土资源
  • 稀土行业
  • 稀土产品
  • 供应能力
  • 产能
  • 行情
  • 钼矿
  • 加工项目
  • 包钢
  • 包头稀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