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牌榜悬念继续 40枚成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终点,领先者后劲稍显不足,但余勇犹存,追赶者正暗暗蓄力,想抓住稍纵即逝的反超之机——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还剩最后5天,中美两国体育代表团在奖牌榜首争夺中,正上演着这样扣人心弦的竞逐。

  截至北京时间9日零时,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已达到34枚,领先身后的美国队4枚。伦敦奥运会还剩5天比赛,这样的差距让领先者和追赶者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随着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结束,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点已经明显缩减,只集中在跳水和拳击、跆拳道、摔跤等个别小项上。

  这些项目中,女子跳水十米台的金牌归属悬念最小,至于争夺最为激烈的男子十米台,由于东道主选手戴利的存在,中国选手夺金的难度较大。因此,跳水“梦之队”有望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拳击比赛,争夺已呈白热化,董程、李金子等有望争金的女拳手已经先后遭到淘汰,中国拳手如能从拳击场带回一枚金牌,已经让人满意。在跆拳道、摔跤等项目上,中国选手有2—3个冲金点,但想夺取金牌,除了稳定发挥,还需要一些运气。综上所述,中国代表团应该还能增加3—4枚金牌,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总数大致可以达到38枚左右。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账目”大致算清,能否蝉联奖牌榜榜首的位置,就要看美国代表团的后劲如何了。

  相比之下,美国的夺金点更为广泛。奥运会后半程,田径是最受关注的重点项目,也是美国的“金矿”。4年前,美国田径队在“鸟巢”遭遇强劲挑战,仅带走7枚金牌。如今,这支人才济济的队伍仍不能在“伦敦碗”当上主角,此前5个比赛日产生的23枚田径金牌中,仅有两枚归属美国选手。不过,田径场还有一多半的金牌尚未决出,美国田径队在男子110米栏、男子十项全能、男女4×400米接力、女子200米等项目上仍有较强实力,追平甚至超过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应该在情理之中。由此可见,美国仅从田径赛场的收获,就可能在奖牌榜上补平与中国代表团的差距。

  在集体球类项目中,美国显示出较为强大的竞争力,不仅在男、女篮方面优势明显,男、女排也有夺金可能,女足和女子水球队更是双双闯入决赛。此外,摔跤、帆船等项目也有可能成为美国的金牌增长点。

  从数字上分析,40枚金牌,将成为中美两国体育代表团角力的“分水岭”。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后,还没有一个客场作战的代表团金牌总数可以超过40枚,但本届奥运会可能打破这个规律,当然,希望最大的仍是美国。美国代表团如果能在5天之中增加10金,从而达到40枚金牌,后程稍显乏力的中国代表团将很难超越这个数字。

  不过,40枚金牌对美国而言也是考验,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东道主夺取44块金牌以后,美国在2000年至2008年间的3届奥运会的金牌数分别是39金、35金和36金。从这个相对稳定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如果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数最终超过40枚,表现堪称一流。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体育健儿在伦敦已交出了精彩的“答卷”,伦敦奥运会比赛还有6天,金牌总数就已经超过32枚,刷新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金牌数新高。正是中美两国体育健儿的出色发挥,才让金牌榜首的争夺如此惊心动魄。

热词:

  • 分水岭
  • 金牌榜
  • 男子十项全能
  • 客场作战
  • 110米栏
  • 金牌数
  • 东道主选手
  • 夺金
  • 体育代表团
  • 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