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夏普股价暴跌 与鸿海合作有翻脸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一直致力于展现“精诚合作”气氛的鸿海与夏普,近期却有翻脸的迹象。

  上周五,鸿海发布公告称,计划与夏普重新协商股权收购协议条款,以更低的股价收购后者股份。第二天鸿海发言人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再度重申,鸿海和夏普经营高层的确已建立共识,等待夏普股价平稳后重新议价,双方都有诚意和信心持续这项合作案。周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更是亲自对外表示,重新议价的决定由夏普高层主动提出,并预计双方在明年3月31日前会有最终结果。

  不管鸿海方面对外如何表态,夏普方面始终坚持该公司与鸿海集团之间的入股协议内容没有改变,仍按此前的方案执行,本周二,夏普中国方面再次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一点。鸿海与夏普截然不同的态度,令外界对其合作关系出现分歧有诸多猜测。

  2012年3月,台湾鸿海集团与夏普公司签约,夏普将堺工厂37.6%的权益出售给鸿海,鸿海同意斥资670亿日元收购夏普10%的股权,这一出价相当于每股550日元。

  但夏普近期业绩惨淡,截止今年3月的2011财年销售同比下降18.7%,净利润亏损3760亿日元,创下历史最差记录,上周四公布的2012财年首季业绩也并未见起色,亏损达1384亿日元,并预计全年亏损2500亿日元,拖累股价连续暴跌。到本周一,夏普股价已经创下38年来的新低,一度跌至176日元,这使得鸿海入股夏普的资金,还没能够救夏普,就缩水近七成。

  让郭台铭抓狂的还不仅如此,受到夏普股价暴跌拖累,鸿海股价也大跌,根据台湾《联合晚报》的报道,仅周一一天,鸿海集团股单日市值缩水逾475亿元新台币。为减少损失,因此鸿海方面希望调整当初的入股价格,并重启入股谈判。

  按照目前夏普的股价,鸿海的670亿日元投资可以获得超过30%的控股权,但这显然是夏普不愿意看到的。有报道称,夏普管理层对鸿海入股一直存在很强的“戒备”心理,当初在谈判时让鸿海以4家子公司联合入股的方式,每家股东的持股比例控制在4%以内,这就是为避免鸿海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夏普因此陷入了尴尬境地,降低收购价格,会使其获得的投资大幅减少,但投资额不变,鸿海将成为夏普绝对的第一大股东。外界有观点认为双方还是会进行谈判,尽管谈判会很艰难,但应该不会谈崩,谈崩对双方都是重大损失。

热词:

  • 股价
  • 暴跌
  • 夏普公司
  • 鸿海集团
  • 戒备
  • 联合晚报
  • 迹象
  • 合作关系
  • 第一大股东
  • 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