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摇一摇 转账就完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江海 文/摄

  拿出手机,与对方一起摇一摇手机,你的钱就到了他的账户里。如今,花钱这件事在福州变得这么“酷”了。

  摇手机就能付款

  走进一家街边小店买东西,忽然发现身上没带钱,怎么办?没事,让店老板拿出他的智能手机,再掏出自己的手机,将两部手机放在一起摇一摇,你的钱就到了他的银行账户里了。

  不信?那你可以试一试。

  记者昨日获悉,从8月开始,各大手机软件网站的下载区都开始提供此服务的客户端下载。手机安装完成后,在需要付款时,不必再输入支付账号,只需要拿出双方的手机“摇一摇”,对方的支付宝账号就会自动跑到你的手机上,支付立刻完成。

  这么神奇的功能集中了很多手机新技术,比如GPS、蓝牙、重力加速感应等。当两位用户一起摇动手机时,实际上支付宝就会得到指令,作为中介把周围的支付宝账号显示在对方屏幕上,这样就无需手动输入账号了。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福州不少小型咖啡馆、餐馆老板都开始使用这类支付方式。“手机支付其实很快,跟现金支付没差别。”有些商店甚至把老板的支付宝账号打印成二维码贴出来。此外,这一功能也能用在AA制聚餐、借钱还钱等场合,省去了掏现金的尴尬与不便。

  “未来支付”已成现实

  长辈们或许还在掏钱包付现金,而年轻一代已经把手机变成了钱包。

  记者昨日采访后获悉,目前多种“未来支付”已成为现实。例如“看照片”支付功能,你走到咖啡馆,只要说出名字就能端走一杯咖啡。因为咖啡厅使用的地理围栏技术能自动感知用户的到来,调出账户、名字和照片等资料,发出通知并确认订单。

  例如“即拍即付”功能,你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客户端,其中有一项二维码识别功能,它可以用来拍摄和识别印制在各种物体上的二维码商品信息,识别后,你可以看到这个商品的详情,如果觉得合适,就可以直接点击付款,在你的网络账户中完成交易,商品再由快递员送到家里。

  例如“随身刷卡器”功能,等于自己随身带个POS机,它很小,呈正方形或长方形,可以轻松插入手机中的耳机插孔,安装后可以用来识别各种银行卡,从而实现随时刷卡消费。

  例如“条码收款”功能,通过安装支付客户端,你的账户可以生成一个条形码,而收银员用条码枪在你的手机上一扫,用户点下“同意支付”的按键,付款就完成了。

  此外,NFC手机钱包、图像识别支付、超声波识别支付等支付手段也都已经实现。从一开始在柜台转账,再到ATM转账,以及后来的网银转账,再到手机支付的时代,技术正在一步步简化我们的生活。

热词:

  • 支付宝
  • 手机软件
  • 手机支付
  • 手机钱包
  • 未来支付
  • 二维码
  • 智能手机
  • NFC
  • 耳机插孔
  • 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