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国债周五发售 购买者经验:九点后基本没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秒杀,这个诞生于网购的词语,现在几乎成为了国债销售的“代名词”。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告,本周五,新一轮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凭证式国债即将发行。市场人士分析,想抢到国债依然不容易。

  离发行还有两天时间,不少投资者已经蠢蠢欲动。在今年前三次国债抢购中,均以失败告终的市民王先生打算给自己上个双保险。“有个同学在银行上班,好久没联系了,为了买到国债,我打听到了他的电话,看能不能帮个忙。预留个名额。”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还打算和老婆孩子兵分三路,到三家大银行排队。“虽然资金分散了,但买到就很好了。”

  根据公告,本次凭证式国债发行总额最多为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4.76%,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5.32%,跟上期国债持平。

  由于此前计划发行的第五、六期和七、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都遇央行调息而取消。此次公告还特别指出,自公告日至发行结束日(8月19日),如遇央行调息,尚未发行的国债利率自调息日起,按同期定存同向同百分点调整,提前兑取分档利率则另行通知。

  中行理财师介绍,虽然央行降息,但本期国债的3年期和5年期的利率仍然比普通存款要高0.51%和0.57%。如分别购买10万元的3年期和5年期本期国债以及银行同期限定期存款,则国债到期收益分别是14280元和26600元,而存款收益是12750元和23750元,国债收益要多1530元和2850元。

  同时本期国债提前支取的对应档次利率较为可观。比如持有本期国债满2年不满3年按3.69%计息,而现在的银行两年定期利率为3.75%,两者收益接近。所以长期不用资金购买本期国债,其流动性收益一样有保障。

  对于王先生打算找熟人的做法,银行人士都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我们自己想买也得去排队。”一位柜台工作人员解释,国债都是通过银行系统进行销售,里面根本就没有预留这项设置。

  而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相关负责人则坦言,保留名额对于小额资金投资者来说,其实更不利。“如果真的可以这样操作,银行自然先会满足大客户,老百姓买到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业内人士提醒,想买到国债,早起排队更靠谱;尽量去一些国有大行,因为他们分配的额度相对较大。他表示,根据前几次销售经验,通常9时后基本就很难买到国债了。

  想买到国债不容易。还没开门,银行门口已挤满了等待购买的市民。

热词:

  • 提前兑取
  • 国债利率
  • 国债销售
  • 本期国债
  • 代名词
  • 央行
  • 票面年利率
  • 秒杀
  • 银行人士
  • 储蓄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