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民兴农"可防楼市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莫过于楼市“硬着陆”,大家不要以为,只要房价不再暴涨,价格逐步小幅回归楼市就可以实现“软着陆”,这完全是一个误区。理论上,房价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超过一定的幅度都可能导致楼市崩盘,我国楼市“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存在。

  那么,如何避免楼市“硬着陆”呢?笔者认为,仅靠现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还不是很保险,要彻底避免楼市“硬着陆”,可采取“富民兴农”改革策略。

  我国楼市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房价与普通居民的收入水平不相适应,简单地说,就是房价过高;二是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房地产,即有些地方房地产绑架了经济。高房价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房地产绑架经济的结果就是,地方政府难以摒弃土地财政,中央的调控政策难以到位。

  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大致可以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要深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特别是要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使中低收入居民富裕起来;另一方面则必须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拓新的市场,培育壮大新的支柱产业。

  这些年,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很快,国家逐渐富强起来了,但是中低收入居民家庭收入增长还比较慢,“国富民穷”显然是我们未来应该避免的,只有让中低收入居民富裕起来,才能真正解决我国最大的民生问题。

  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除了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外,笔者认为应把重点放在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可以大力发展休闲娱乐度假等现代服务产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在农村开辟新的天地。

  近年来房价之所以上涨过快,主要原因是城市化在推动,但是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后,他们中很多人的住房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加上房价过高,这种状况持续下去,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日益困难。要彻底解决楼市的问题,必须把眼光放到城市以外的农村,在农村掀起一场新的变革。

  在此之前,大量农民之所以涌入城市,直接的因素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根本原因是农村发展落后于城市发展,国家在农村的投入严重不足。而农村居民收入偏低,则是导致我国消费不足,难以拉动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因此,当前亟待启动农村市场,解决的办法是,不断提高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加大财政对农村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民向附近城镇集中,加强这些城镇的建设,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包括城市居民 “上山下乡”,进入农村市场,发展涉农产业。鉴于以家庭为单位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自由流转,开展规模化经营,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植树种草造林力度,将农村变成现代化的世外桃源。

  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是现实中可以超越房地产市场的经济发展引擎。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对农村进行保护性开发,同时发展休闲娱乐度假等现代服务业,农民收入有望大幅提高。随着农村市场启动,农民收入高了,消费能力也会水涨船高,不仅不会盲目涌入城市,推高城市房价,而且还会扩大消费,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总而言之,走“富民兴农”的道路是避免楼市“硬着陆”,缩小贫富差距,创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正确选择,偏离这条道路,未来就可能付出代价。(周雪松)

热词:

  • 楼市
  • 兴农
  • 硬着陆
  • 软着陆
  • 上山下乡
  • 涉农产业
  • 现代农业
  • 城市房价
  • 农业发展模式
  • 农民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