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7月失业率增至8.3% 已连续42个月超8%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第二季度一连串令人沮丧的就业报告后,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7月份非农数据令市场感到欣慰。但失业率仍增高至8.3%,连续42个月位于8%之上。美国人力资源顾问公司“挑战者”公布,美国企业7月计划裁员人数3.6855万人,按月及按年分别减1.9%及44%,创去年4月以来新低。可是,金融业7月裁减职位达6156个,创半年新高。今年以来,累积裁员逾2.6万人,其中大摩和花旗裁员人数已逾5500人。

  “疗法比疾病更严重”的欧债危机仍未解决,全球经济萎靡。由于交易业务下滑、大交易减少和竞争加剧,金融业首当其冲,受灾严重。从第二季度财报中看,国际投行近期集中裁员。据外媒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国六大投行在过去一年中削减了1.8万个工作岗位,占到六大投行全部雇员的1.6%。虽然夏季是传统裁员淡季,但投行已开始掀起新一轮削减支出以及裁员风波。

  花旗银行已裁减了数个和中国企业发展业务相关的岗位,今年裁员已达1200人。瑞士信贷明确宣布8月份将在纽约地区裁员138名,高盛集团在宣布裁员1000人后继续对外宣布通过裁员减薪缩减5亿美元支出。摩根士丹利正在考虑关闭经纪业务办公室,并裁减非一线员工,其亚太地区联席主管表示“更多的监管以及市场不确定性使得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退出亚洲业务”,美银美林正计划出售在香港的私人银行,涉及上百名职工……

  金融行业外,其他企业裁员状况也不容乐观。IBM已在美国多地大幅裁员,涉及系统技术服务和全球技术服务部门。美国百思买集团今年已裁员2800人,默多克旗下“IPad日报”近日更裁员三分之一。一长串的裁员知名企业名单上还包括:雅虎、卡夫食品、波音、思科……

  虽然就业人数有所增长,但是失业并没有结束,裁员的噩梦也没有停止。甚至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新增岗位的类型令人担忧,穆迪资本市场研究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朗斯基称,“从2009年7月到现在,美国经济中90%的新增岗位主要来自于零售业、私企、医疗服务业和临时工作岗位。一般情况下,这类岗位的工资低于平均工资水平,同时说明为什么纵观历史趋势薪资和收入的增幅如此之慢。”就业市场依旧疲软。

  另一方面,企业裁员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第一,就目前而言,一些大企业各季度连续裁员,不断推出战略重组计划,精简结构、减少成本,如高盛、花旗等。第二,鉴于各行业、各企业的相关性,某一岗位的减少会带来其他岗位的连锁反应,乘数效应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裁员。第三,考虑到可能会收紧的财政支出和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未来就业市场和整体经济增长不容乐观。

  美国就业状况令即将面临大选的现任总统奥巴马紧张,也同样令全球经济紧张。作为衡量经济最重要的就业指标,它还显示着美国社会民生百态,也是选民们最关注的。如何帮助失业者?各方都在期待着预期着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可是,所有经济政策都是有代价的,多次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全球负面反应还有解决办法吗?长时间积累的问题必然也需要长时间的消化和解决,对美国是,对欧洲也是。

热词:

  • 失业率
  • 美国劳工部
  • 美国就业
  • 投行
  • 美国经济
  • 美国企业
  • 挑战者
  • 就业市场
  • 企业裁员
  • 疗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