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行将曼联类比消费/媒体公司 机构投资者远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美股讯)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曼联将于本周五登陆纽交所,该公司发行价区间16美元-18美元,按中间价计,拟融资3亿美元(一半为原股东献售),市值约29.5亿美元,2005年格雷泽家族通过债务融资私有化曼联,当时估值大约15亿美元。

  机构投资者望而

  巨额的债务和不平衡的股权结构让许多机构投资者望而却步,曼联的IPO将充满挑战,IPO Boutique高级合伙人Sweet称,曼联现在看起来仅仅会吸引球迷散户投资者,投资曼联类似于拥有一部分绿湾包装工(格雷泽家族拥有一支美国NFL球队),尽管这部分股票没有上市交易。

  目前曼联的流通债务4.37亿英镑(约合6.84亿美元),本次IPO净融资额的一半将偿还债务,一半流进格雷泽家族口袋,预计剩余债务将降低至3.46亿英镑(5.43亿美元),按8.5%的利率计算,每年的利息负担约3000万英镑。

  本次IPO后,新投资者将持有42%的曼联A类股份,根据设计的双重股权结构(A类股份和B类股份投票权比1:10),新投资者总计只有1.3%的投票权,格雷泽家族除了持有58%的A类股份,还持有所有的B类股份,总计拥有98.7%的投票权,类似双重股权结构的近期IPO公司包括Facebook、Groupon、Zynga等。

  考虑到曼联全球品牌影响力,散户投资者或将拉动IPO需求,晨星IPO分析师称Krapfel称,曼联本次IPO中释放的流通股份很少(约占总股本的10%),机构投资者将对曼联保持警惕。

  可比公司

  目前美股市场上并没有可比的上市球队,曼联的估值对潜在的投资者来说有些困惑,这也是曼联放弃在新加坡IPO后,摩根士丹利退出承销团的原因之一。

  主承销商Jefferies将曼联定位成一家高成长的消费者品牌,并与服饰品牌MichaelKors Holdings Ltd、加拿大时尚运动品牌LululemonAthletica(露露柠檬)等公司类比。

  摩根大通和瑞士信贷将曼联当成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进行IPO推介,与亚马逊类比,德意志银行将其当成一家媒体公司,并将曼联与迪士尼类比。

  一位在纽约参加路演的基金经理将曼联看成一家媒体公司,但相比媒体公司要更优质,因为曼联的”用户”粘性更大,曼联在新兴市场的推广仍将拥有巨大的空间。

  估值

  Scottish Widows股票研究主管James Clunie表示,曼联在全球范围内兜售他们的股票,首先是亚洲,现在是美国,但为什么不在投资者更熟悉其业务的英国伦敦上市,并表示怀疑格雷泽家族在寻求一个溢价出售,而不是公平价发行。

  前面提到的可比公司相对曼联的估值分析非常关键,如果按20美元发行计算,曼联估值相对截止6月30日的12个月调整EBITDA大约为26倍,亚马逊为最近12个月EBITDA的49倍、MichaelKors 29倍,露露柠檬19倍,迪士尼大约10倍,路透社数据显示。

  目前美国的价值投资者看到曼联估值倍数,大多数已远离此次IPO,而潜在的投资者(包括对冲基金和中小盘基金)下注于曼联的增长前景。

  晨星信息的模型将曼联定价在10美元,称考虑到球场成绩的不可预测性,曼联能否持续性的获得超额资本回报,另外保留和获得明星球员的资本开支呈上升态势。

  (i美股 申文风整理)本文提到的股票:

热词:

  • 曼联
  • 机构投资者
  • 媒体公司
  • Krapfel
  • NFL
  • 发行价区间
  • Jefferies
  • IPO
  • 中小盘
  • 球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