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广州换车“限排量”逼人购车“一步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州市公布的限车试行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凭更新指标登记的中小客车,排气量不得超过更新前车辆的排气量;而对摇号购车则是将排气量定在2.5升以下。 

  我国现有的私家车排气量大多在1.6升至1.0升,这当中有车主们对低排气量小汽车油耗较低、经济实惠的考虑;也有先买一辆“入门型”汽车、日后再更新一辆大一点排气量“改善型”汽车的考虑,就像购商品房的“小房换大房”模式一样。毕竟老百姓的钱包都不是一下子涨起来的。

  如今真的要实行“车辆更新不能超过原排气量”了,恐怕有一些问题我们不得不考虑清楚:

  其一,今后这些车主会怎样处理自己的小排气量汽车?很有可能是“从一而终”了, 只要年审能过关,便什么都不管,只管开下去就是。想想,当一辆辆老旧的1.0升排气量小汽车都坐满人在马路上作“蜗牛爬”时,它对交通阻塞的影响会是多大呢?它的废气排放会有多厉害?它的车容车貌状况会有多糟糕?

  其二,这项规定只会逼使更多人在摇号购车或竞价购车时“一步到位”,实在有违管理部门节能减排的初衷。本来人家还想起初环保一点、日后再提高一下档次的,这下可好,你这次不“一步到位”下次可就没机会了!

  其三,既然我们能允许摇号购车的排气量定在2.5升以下,何不以人为本,将汽车更新的排气量规定也“灵活”调整一下:原排气量未超过2.0升(含)的,更新须在2.0升(含)以下,在此范围内可有自由选择,比如1.6升、1.8升等等都可以;而原排气量在2.0升以上的,更新不能超过原排气量———或者将这分水岭的标准从2.0升下调至1.8升也行呀。这样一来,或许就不会产生那么多“一步到位”的购车者;纵然限车了,但只要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用车环境,除确有需要者外,或许那些低排气量的车主多不会在更新汽车时强迫自己去买更大排气量的汽车了,这也是在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呀。

  从更多的层面上说,“车辆更新不能超过原排气量”更应该重点针对那些大排气量的汽车;对于目前在用的低排气量汽车———尤其是那些1.0升至1.5升经济型车,窃以为在一年的限车试行期结束后,广州市还是应该给予车主一些“改善”的空间,让这些车主在一定的范围内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更新车型,就当做是对他以前支持“节能减排”政策的一点补偿和鼓励吧!(梁源)

热词:

  • 排气量
  • 一步到位
  • 车主
  • 经济型车
  • 购车者
  • 摇号
  • 车型
  • 竞价
  • 商品房
  • 油耗
  •    

    搜索更多排气量 一步到位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