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9月1日起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余荣华)8月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启动大会。根据国家部署,北京市是全国第二个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将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试点改革。经测算,北京市试点改革预计涉及13.8万户企业,全部试点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和多数一般纳税人税负整体下降,预计全年总减税约165亿元。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改革统一了货物劳务税收制度,将服务业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解决货物与服务不能互相抵扣的重复征税问题,减轻税收负担;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进一步优化服务产业结构,提升服务产业品质,促进服务业的升级换代。对北京市而言,改革还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培育首都经济新的发展模式。

  自今年1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试点。7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分批扩大至北京等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7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北京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

  目前,北京试点改革的相关数据测算、行业企业调研、试点政策培训、征管文件准备等工作已经完成;试点纳税人认定、基础数据迁移、征管等系统功能调整、设备资源评估与补充、增值税发票印制等征管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宣传动员、纳税人培训、税控系统发行安装和发票发售等正有序进行。截至8月7日,北京国税部门已通过面对面方式培训纳税人10.2万户。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介绍说,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北京市全面梳理了全市营业税税源信息,筛选出2011年全市共计25.8万户、1071.5亿元营业税税源户信息,初步统计本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税人为13.8万户,涉及营业税331.3亿元,占全市营业税收入的30.9%。通过开展调研分析,以2011年静态数据测算,试点改革将总减税约165亿元,其中北京市地方减税72亿元。

  据介绍,根据前期调研分析,试点改革在企业总体税负下降的同时,部分试点企业可能由于经营规模不同、成本结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等原因,在新老税制转换期内产生税负有所增加的情况。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对策,确保试点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平稳运行。

热词:

  • 营业税
  • 科学发展观
  • 增值税改革
  • 增值税抵扣
  • 增值税发票
  • 现代服务业
  • 试点企业
  • 8月
  • 税源信息
  • 小规模纳税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