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江苏城市发展报告:城市发展谨防衍生"新二元结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编写的《2011年江苏城市发展报告》6日发布。

  报告认为江苏城市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从非均衡化向均衡化转变。目前,苏南约占全省城市总数的近二分之一,苏中占三分之一,苏北只占五分之一。但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苏中、苏北城市发展,江苏城市均衡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从城市发展都市圈化向同城化转变。目前,宁镇扬同城化已迈出坚实步伐,苏锡常都市圈同城化也将取得重大进展。

  从城市发展的单核化向多核化转变。“十五”期间,南京就已实施“一城三区”城市发展战略;其它特大型城市和大型城市发展也出现从单核化向多核化转变的趋势。

  从城乡分割向城乡一体化转变。苏南地区城市与乡村除了保留空间形态上的应有区别外,其它方面的差距正在缩小,苏州市在中心城市扩容增强的同时,促进张家港、昆山、常熟、太仓、吴江等城乡一体化发展,初步形成了南临太湖、北滨长江、环绕大上海的新型城乡一体化区域。全省其它城市实施城乡统筹战略,正从城乡分割向城乡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报告指出江苏城市发展亟需跨越以下“坎”:

  “城市经济结构性矛盾还较突出。”一些城市为追求快速的经济增长,技术上跟踪模仿,产业上承接转移,要素投入上以劳动密集为主,比较优势上用低成本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处在全球价值链底部,发展的速度虽快,但代价较大、人民得到的实惠较少。

  “城乡二元化结构仍然突出。”在许多地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还没有在城市里扎根,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又衍生了“新二元结构”——农民工与市民、新市民与老市民的问题。城市与农村差距还在拉大。

  “城市社会建设明显滞后,城市发展协调性尚待加强。”虽然江苏城市已全面实现小康,但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还不相适应,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比较大,城市公共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增强。

  如何推动江苏城市的科学发展?报告建议:“加快城市经济转型、加快城市空间转型、加快城市生态建设、加快城市管理转型、加快城市社会转型。”

热词:

  • 非均衡化
  • 城市发展战略
  • 十五
  • 城乡一体化
  • 经济增长
  •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 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
  • 2011年江苏城市发展报告
  • 都市圈
  • 单核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