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州牛初乳婴幼儿食品难觅踪迹 部分商家称9月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卫生部发表声明称,自今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曾经被誉为“免疫之王”的牛初乳,将于下月起正式退出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场上仍有不少牛初乳相关的婴幼儿食品在销售,一些商家表示9月起将停止销售这类婴幼儿食品。

  婴幼儿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

  近日,卫生部在函复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时,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设置即日起至9月1日为过渡期限,在此期间符合规定的产品在保质期内可继续销售。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称,牛初乳对婴幼儿来说不是传统食品,也不是必需食品。所以,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原料采取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制度,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相关标准后才能准许使用。“目前,牛初乳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而此前,因为存在营养构成不利于婴儿、工艺复杂质量难以保证、可能含有激素不利儿童发育等问题,牛初乳饱受争议。

  榕部分奶粉店表示9月起停售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道山路省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多家婴幼儿用品店及一些大型超市。记者看到,目前在福州超市牛初乳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难觅踪迹,销售人员说以前有卖但现在已经停止销售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奶粉了。

  不过在道山路一些婴幼儿用品专卖店,记者看到这里有不少牛初乳粉出售,且绝大多数产自新西兰,这些牛初乳粉品牌有培芝、生命阳光、艾贝斯等。在道山路一家奶粉专卖店,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一款“来自新西兰”的纯牛初乳粉,一罐60克要价298元,销售人员称:“这款产品适合所有年龄段的人服用,可以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产品特别好卖,之前经常卖断货。”

  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纯牛初乳粉,福州市场上还有牛初乳复合粉在出售,所谓牛初乳复合粉,按商家宣传单上解释,它是在原有的牛初乳营养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有助于儿童成长所需要的许多矿物元素的产品。昨日记者看到在一款复合粉的宣传单上写着:“适合各年龄段使用,特别推荐给婴幼儿人群。”

  不过在一些婴幼儿食品专卖店里,一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年龄在1岁以下的孩子,其实不适合食用牛初乳。因为牛初乳中可能含有的激素会对儿童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对于近日卫生部发表的声明:“自今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福州很多商家表示已知悉此消息,福州一些婴幼儿用品店商家表示9月1日之后,他们将全部下架牛初乳产品。

热词:

  • 牛初乳
  • 婴幼儿食品
  • 婴幼儿奶粉
  • 婴幼儿用品
  • 婴幼儿配方奶粉
  • 福州道山路
  • 食品原料
  • 复合粉
  • 儿童发育
  • 抵抗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