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中国稀土产业整合必须突破“诸侯割据”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 王亚光 任会斌)正如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所言,近两年中国稀土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以大型稀土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已具雏形。内蒙古、广东、福建等省区基本完成区域内稀土资源整合和冶炼分离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组建了省级稀土企业集团。

  今年年初,工信部提出把现有国内稀土企业最终整合为两三家大型企业的设想,试图在中国稀土界培育类似三大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的资源巨头,以改变长期以来“散、小、乱、差”的行业痼疾和身为稀土供应大国却无市场议价能力的窘境。

  然而,该设想提出后,一些稀土产区出于地方利益考虑,纷纷扶持和打造地方性龙头企业,意图牢牢把住地方稀土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经过一轮跑马圈地和并购重组,如今诸侯割据之势渐成——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发展北方稀土资源,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主攻四川省内资源,江西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控制赣州地区稀土矿山,广东以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整合广东省稀土产业,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福建省稀土资源整合,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整合江苏5家稀土企业和广西稀土资源。

  中国有稀土主要产区九省(区)20市(州),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上百家,如果都以行政区划自设藩篱,有所保留地进行整合,构建跨区域的生产格局和大企业集团的进程势必受阻。新的诸侯割据状态将难以根绝各自为战、互相压价的恶性竞争。

  通过产业整合促进中国稀土市场良性发展,已然成为行业共识,但必须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避免仅局限于争夺资源、谋求近利、各霸一方的短视行为。

  产业整合首先是企业规模和市场掌控力的提升,但并非仅此而已。在整合的基础上,还要把精力更多放到技术研发尤其是高端应用产品开发上来,最终形成少数几家集资源开发、产品加工、终端应用、科研为一体,具有强大市场影响力的跨区域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热词:

  • 稀土资源
  • 稀土产业
  • 稀土行业
  • 产业整合
  • 冶炼
  • 产区
  • 力拓
  • 矿山
  • 有色金属
  • 铝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