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化拨1000万港元清理香港海域聚丙烯胶粒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8月9日电(记者 赵博)中国石化9日下午在此间召开媒体沟通会,就香港海域聚丙烯胶粒撒漏事件做出承诺:无论事件责任归属最终如何认定,都将全力以赴投入清理工作并先行垫付打捞和清理费用,同时将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社会义务,决不推诿。

  中国石化还宣布,拨款1000万港元专项资金,除用于公司在港机构配合参与清理行动外,主要用于支持香港环保组织继续搜寻和打捞落水集装箱,购置清扫设备和工具,聘请清理人员等费用开支。视乎情况,将在必要时继续追加资金投入。

  7月23日,中海集运“永信捷1轮”由南沙驶往汕头途中,遭遇“韦森特”台风,抛锚避风。期间风力不断增强,导致6个装载中国石化所属化工销售华南分公司聚丙烯产品的集装箱坠落海中,部分包装袋及颗粒被海潮冲到香港海域和离岛沙滩,引发香港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聚丙烯胶粒撒漏使香港环境受到影响,给市民带来了困扰和不便,中国石化作为货主深表不安和焦虑。事件发生后,中国石化与香港政府相关部门及环保团体始终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并多次派员前往现场查看,积极配合参与了在南丫岛、愉景湾等地搜寻胶粒和清理沙滩的行动,期待能尽快把对环境和民生的影响降至最低。

  吕大鹏还说,此次漏撒的聚丙烯胶粒,无毒无味,属可用于食品包装的产品,已通过SGS认证,吸水率小于0.01%,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此次事件是否对海洋环境造成实质性影响,有待于专业海洋监测部门长期监测结果的确认。对于连日来许多香港市民自发参与环保团体组织的胶粒收集行动,中国石化深表敬意。

  在责任认定的问题上,吕大鹏表示,漏撒事件的责任厘定需要相关司法和行政机构依据相关法律进行,中国石化将全力配合。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也正督促代理商、承运商尽早提交事故报告。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中国石化香港地区总代表刘晓洪、中石化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出席了当天的媒体沟通会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热词:

  • 胶粒
  • 聚丙烯
  • 中石化
  • 香港海域
  • 韦森特
  • 集装箱
  • 张国明
  • 化学稳定性
  • 愉景湾
  • 集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