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欲拉低节能家电价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报道称,因为 “节能家电惠民工程”6月起实施以来,拉动内需的效果并不理想,为此,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的举措。例如,工信部已对相关企业推行节能补贴政策提出了加快研发新品、推动产品升级等要求。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除高端节能家电之外的“中低端”价位的节能家电也将被列入补贴名单中?

  家电市场再传补贴消息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至今,多种原因使其拉动内需效果不理想。据奥维咨询发布2012年6月统计报告数据推算,6月节能补贴政策对冰箱、洗衣机、空调市场仅分别拉动1.5%、1.7%、2.5%销量增长。有消息称,工信部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主管司局已制定《“能效之星”产品评价实施方案》,《方案》对本年度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产品,选择能效水平领先、核心技术竞争力强、节能经济性、环境友好性和社会认可度高的产品,给予“能效之星”的称号。

  “中低端”或将写入名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 在相关政策的激励下,企业会尽快推出价格较低的节能产品。夏普彩电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节能政策方面的新信息,但是,以彩电为例,目前公布的还只是第一批型号,未来该品牌还会有“中低端”节能家电出现在补贴名单上。海尔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也称,为了扩大内需可能会有“中低端”家电进入,但是仍然要满足一个条件,即符合节能补贴要求,达到标准能耗的产品。

  费用会不会分摊到消费者身上?

  随着“中低端”节能产品的风声传出后,有消费者认为,由于这次列入节能补贴的5大类家电中标产品中,大部分是被各家电企业列为中高端产品来销售的,其本来销售价格都很高而且销售规模不大,而节能补贴额度最高也就是400-700元,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实惠,所以很期待“中低端”节能家电的推出,但在节能补贴实施过程中,补贴金额都是家电商和卖场先行垫付,大量的节能家电涌入市场,消费者有些担心,因为商家要先行垫付很大一笔节能补贴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商家会不会把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南京某家电连锁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对家电连锁企业来说,只要有节能产品,商家一定会先行垫付补贴,资金不成问题,更不会分摊到消费者身上。记者从江苏省经信委了解到,目前尚未收到关于节能补贴的任何新信息。相关人士表示,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扩大补贴范围。

  □现代快报记者 蒋振凤

热词:

  • 节能产品
  • 家电连锁
  • 家电企业
  • 中低端
  • 家电市场
  • 价位
  • 方案
  • 能效之星
  • 中高端
  • 补贴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