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同商品同超市售价不一消费者可退差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涨得离谱,让有些市民不得不货比三家,可是,如果碰上同一件商品,在同品牌超市售价却不同,心里总觉得窝火,其对超市的信任感也大打折扣。对于这一现象,不少连锁超市坚称实行统一定价,而物价部门则表示,该现象属于市场行为,只要商品明码标价,则不属于价格欺诈。 □现代快报记者 刘德杰

  同一瓶食用油金润发两店相差0.9元

  昨天,家住雨花台的许女士告诉记者,同一品牌、同一容量、同一原料炼制的同款食用油,在金润发的两家卖场,每瓶售价竟相差0.9元。“差价接近1块钱,放谁身上都有点不舒服。”

  “要说不同超市的商品存在价格差也正常,没想到同一品牌的超市销售的同种商品居然存在价格差。”许女士说,周一在丹凤街金润发店看到2.5升的金龙鱼葵花籽油(非转基因)的售价是41块9;而在瑞金路金润发,看到同一规格的金龙鱼葵花籽油的售价才41块钱,足足相差9毛钱。

  惊讶之余,许女士把周一在丹凤街金润发店的购物小票,与瑞金路这家店里的商品做了一下比较,没想到,不只是食用油,两家金润发超市里,110克桶装乐事黄瓜味的薯片差价是5毛钱,60克的百奇牛奶味装饰饼干的差价是6毛。

  同品牌超市是否统一定价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南京金润发客户中心,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此种情况,消费者在三个工作日内,可以凭借购物小票到所购买商品价格高的超市客服中心,在超市对商品调研后,可给予退还差价或者退货的处理。

  同一品牌的连锁超市是否实行统一定价呢。南京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沃尔玛各个门店销售的商品80%都实行总部统一定价,各个门店只是执行者,没有定价权。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生鲜、果蔬等商品价格波动性大,通常在对周边市场上同类商品价格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之再进行定价。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经济下的自主定价,再加上促销等因素,同一品牌超市同种商品存在差价的现象确实存在,关键是如何避免此种状况出现。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乐福每档促销活动海报中,如有些商品在个别门店不参与本档促销活动,都会在海报上进行明确标注,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不同门店同种商品存在价差的现象。家乐福还通过货品的POS管理、条码管理等方式,时时监测商品价格,一旦出现问题,立即更正。

  物价部门称关键在明码实价

  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一品牌超市同种商品存在价差的现象,这是正常现象,但一定要实行明码实价,这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99%的商品的价格都已经放开,每一个合法的企业法人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都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所售商品必须实行明码标价。

  此外,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沃尔玛各门店销售的商品存在价差问题,在国家退换货范围内的商品,消费者可以到沃尔玛相关门店进行退换货处理。

热词:

  • 超市销售
  • 售价
  • 差价
  • 促销活动
  • 葵花籽油
  • 小票
  • 金润发店
  • 物价涨
  • 商品价格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