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时间才能证明人类的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道 田

  伦敦奥运会,我国游泳选手叶诗文以令人称奇的速度夺冠。对于中国游泳运动的这一突破,科技界国际著名刊物《自然》却刊发文章,对叶诗文是否依靠兴奋剂而夺得金牌进行了貌似科学公允、实则充满隐晦暗示的分析。文章刊发后,体育界、科学界特别是中国网民一片哗然,生物学家饶毅也发文批评《自然》的谬误。在公众压力之下,8月7日,科学期刊的“一哥”《自然》终于道歉并对原文进行了修改。

  联想到这届奥运会中我国陈一冰等运动员金牌表现却只获得银牌的遭遇,大部分人会站在国家民族角度或东西方意识形态差别的立场来看待《自然》的评论,很多人也欢呼喝彩认为《自然》的道歉乃是我们面对西方强势媒体、捍卫自身荣誉的一次胜利。其实,即使从科学的角度看《自然》文中关于叶诗文成绩提高幅度、女人游泳速度超过男人的分析,也难以站住脚。本该最具科学精神的媒体,发表的文章却也想当然而缺乏严谨的态度,这种对科学精神的亵渎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不过,在笔者看来,《自然》在公众压力下低头,实际上是一次常识对科学的胜利,更是实践对理论的胜利。

  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指引下,人类的运动成绩在奥运会中也是不断提高。人类总喜欢预测未来,预测人类运动的极限。但是,这种预测往往建立在一定简化的数理模型上。计算机模拟给出的结果可以提供参考,却并不是绝对的真理。无论在科学史上还是运动史上,这种事情出现过很多次。

  又比如说,量子理论出现后,很多物理学家对于产生量子效应的材料特征尺寸都给出了估算,从数百纳米到几个纳米的数值都有不同的人给出。但是,半导体工业技术发展的实践表明,至少在目前的22纳米线宽量级,材料的量子效应并不显著,也就是说,仍然可以承载很多传统的微电子工艺。又如对于人类的百米短跑极限,实践证明,刘易斯、博尔特等运动员已用行动打破生理学家们所预测的人类爆发速度极限。

  日本著名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认为,在企业经营中,常识是比经济学、管理学重要的东西。只有回归常识,才能准确把握市场和技术走势,实现经营的成功。科学是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过程,也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回归常识和实践,是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步骤。崇尚科学毫无疑问是对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抛弃实践、抛弃常识。而至于游泳速度的极限,任何科学预测都无法给出标准答案,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人类的可能。

热词:

  • 自然
  • 人类
  • 稻盛和夫
  • 奥运会
  • 金牌
  • 量子效应
  • 运动员
  • 特征尺寸
  • 科学期刊
  • 标准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