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增速企稳 民间投资成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专家表示,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三季度投资的整体增速可能会在20%的水平,而公共设施投资、民间投资的增速可能继续保持上行态势,未来将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20.4%,与前6个月持平,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处于下滑通道,但回落的幅度逐步放缓。

  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

  1-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5.4%,7月单月增长9.6%,继续处于下降通道。1-7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较1-6月提高0.4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也有较大提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非房地产行业投资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电力、热力、公共设施等部门投资的增速基本企稳。从这些微观表象看,三季度整体投资增速仍将企稳,其中基建、公用设施项目的持续开工将成为保持整体投资增速的重要动力。三季度房地产投资还将继续下滑。虽然从销售数据看,房地产市场回暖,一些上市公司上半年销售创新高,但由于销售和投资之间存在滞后效应,房地产投资在短期内还难以反转,投资下滑的态势可能持续到四季度。

  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8万亿元,同比增长23.6%,提高0.4个百分点。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人士认为,未来新开工项目还会增长,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将是地方政府项目集中释放期,中部省份尤其值得关注。

  下半年关注民间投资

  1-7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9万亿元,同比增长29.1%,增速比1-6月提高0.2个百分点。从整体看,1-7月,民间资本投资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的增速都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孟祥娟认为,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教育、卫生等行业的措施已初显成效。上半年民间资本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已成为投资增长新动力。随着“非公36条”细则的全部出台,下半年细则将进入重点落实阶段。相信在四季度之前,民间投资在市政、能源、电信等领域会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热词:

  • 民间投资
  • 固定资产投资
  • 投资增速
  • 增速比
  • 投资增长
  • 房地产投资
  • 民间资本
  • 同比增长
  • 开工项目
  • 天然气开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