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时评:从伦敦奥运会看长尾理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 辉

  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有许多精彩的创意。如奥运主火炬不是由以往的奥运冠军点燃,而是由7名正在成长中的年轻运动员来完成。这一创意体现了本届奥运会的大众意识,淡化了精英体育的色彩,反映出举办国对奥运宗旨及精神的理解;由几十个残疾儿童表演的合唱,突出了“小人物”甚至是弱势群体形象,让人感受充分的人文关怀和感动。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体现了平等的社会机制和公民意识。因此,我们的理论研究,无论是经济学研究,还是教育、历史、文化,要多关注百姓文化、公众效应、群体经济等。这也正是时下流行的“长尾理论”带给当今社会的影响。

  长尾理论(The Long Tail)是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由美国人克里斯·安德森提出。长尾理论认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

  长尾理论的兴起,对传统的营销理论、商业模式正在产生深刻而重要的影响。由于长尾理论关注的是长尾部分对整体总量或与顶部因素的重要性,因而提醒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不要习惯于只关注“头部”。这一理论对人们长期形成的传统思维、习惯行为也产生巨大的反思效应。

  由此我们想到了在企业管理方面,长尾理论给我们更多的启示。以往,企业管理习惯于抓基层负责人的工作效率,习惯于计划目标的实现,关注高精尖企业的发展和成功模式。但影响企业进步和发展的员工群体,是群体创造和影响企业文化,而这些文化又影响着企业效率。只关注企业“顶部”,而忽略广大群体,极易造成管理行为的偏差。此外,面对企业群体,不能只关注高精尖企业,而忽略小微企业,应该认识到企业群体构成是以少量高精尖企业、大量中等及中等以上水平企业,大量中等及中等以下水平企业占有大量市场份额,他们的生存模式更应研究和借鉴。只有关注了企业构成群体中的“长尾”部分,在客户关系管理和营销中着眼于“长尾”并尽量增大“尾巴”,才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同样,只有关注了企业内部的“长尾”部分,即群众,通过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以群体的凝聚力提升企业的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

热词:

  • 奥运会开幕式
  • 理论研究
  • 头部
  • 尾巴
  • 小人物
  • 合唱
  • 营销理论
  • 企业效率
  • 经济学研究
  • 企业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