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八成八空调“有毒” 你家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记者 张敏妮 实习生 林纯/文

  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专家和家安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市民家的空调进行了实验。实验表明,没有加盖的一碗米饭在空调下吹了3天后长毛发黑,出现大片霉斑,相当恶心,这是由于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所引起的。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和上海市疾控中心等机构对深圳、上海、北京进行了实地家用空调入户调研,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空调散热片中检出细菌超标最高可达1000倍以上。

  炎炎夏日,几乎每家每户都离不开空调,但是在享受清凉的同时,空调的清洁也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深圳海信空调经理侯金亮告诉记者,过滤网能阻挡大颗粒的灰尘,一个月至少清洁1—2次,消费者可自行用热水或者清洁剂对过滤网进行清洁,使空调达到顺畅循环送风的效果。目前空调厂商也在过滤网上大做文章,比如在过滤网上附加防霉抗菌或者除甲醛的功能。

  近日,消费者周女士发现家中的空调漏水了,在寻找漏水的来源时才发现空调的散热网上沾满了青黑色的污垢,这令周女士十分郁闷。周女士说:“我家的空调每个月清理一次过滤网,我不明白为什么还会这么脏。”很多消费者在清洁空调的时候都存在像周女士一样的认识误区,误以为只需要清洗过滤网就行,其实空调散热片上藏匿的细菌才是真正的污染源,危害性远高于过滤网。

  正如深圳志高营销代表赵旭所言,清洁过滤网是远远不够的,散热片才是细菌滋生的聚集地。他告诉记者,拆开空调外壳后,第一层网状的东西是过滤网,把过滤网拆下来,里面露出的部位就是散热片了。空调将热气转为冷气需要经过散热片,这个过程会产生冷凝水,导致一些细小的灰尘或者细菌依附滋生,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抵抗力下降、鼻炎发作等疾病。散热片正常的颜色是蓝色,产生污垢后会变得发灰乃至发黑。清洗散热片需要使用空调专用清洁剂,市民可到超市或者空调配件专柜购买。通常只要对着里面的散热片均匀喷一遍,然后把过滤网和盖板重新装好,等一会,然后开制冷,消费者就会发现很脏的脏水就会随着排水管而自动排走,这样散热片就清洗消毒好了。

  记者提醒消费者,夏日享受空调带来清凉的同时,也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清理。过滤网一个月清洗1—2次,散热片一年至少清洗一次,既为个人身体消除健康隐患,也让空调吹出更清新健康的凉风。

热词:

  • 有毒
  • 散热片
  • 空调配件
  • 空调厂商
  • 中招
  • 过滤网
  • 细菌超标
  • 疾控中心
  • 抵抗力
  • 鼻炎
  •